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如皋线上线下推广“苏解纷” 让纠纷在指尖轻松化解

2021

12-09

09:51

来源

分享

   “‘苏解纷’真是一个法律百科全书,不仅可以为你解答法律问题,还会帮你评估风险,很实用。”前段时间,如皋市民孙先生因为买卖纠纷,想要到法院起诉。因为对相关程序不了解,他就想到了“苏解纷”。当经过法律咨询、风险评估等一系列操作,了解了相关法律风险和程序成本后,他决定放弃起诉,选择协商解决。
  “苏解纷”是省司法厅开发的微信小程序,今年6月开始推广使用,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供线上新渠道。今年下半年,如皋积极开展“苏解纷”宣传推广活动,引导群众通过“苏解纷”小程序申请调解纠纷,纠纷当事人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向“法律智能管家”请教法律问题,简单填写纠纷情况就能收到提示法律风险的“法律问诊意见书”,登记双方信息就能申请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等8种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真正让非诉讼服务走到群众身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邻居家的空调滴水影响我们出行,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苏解纷’平台上提交了矛盾信息,没想到半小时后,就有人联系我,而且第二天就处理好了。”谈及“苏解纷”,如皋市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城南社区居民殷秀莲忍不住夸赞道。
  原来,殷秀莲在“苏解纷”平台非诉服务模块提交申请后,平台引导分流岗工作人员就申请的基本信息、当事人实际需求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再进行分类筛选,在线分流到不同的调解处置岗,根据区域分配到申请人所在的司法所。“‘苏解纷’平台上的纠纷,我们都要求3个工作日内必须处理完结,但实际上,大多数纠纷我们一两个工作日就能处理好。”如皋市调处中心综合科科长徐慧敏告诉记者。
  此外,如皋还会针对纠纷的实际情况或部分人群的实际需求,采取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进行线上调解,减少路途奔波,减少当面冲突,切实提升调解效率。
  “群众使用法律咨询服务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普法的过程,这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徐慧敏表示,“苏解纷”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自动解答用户法律疑惑,及时消除因法律盲区、误区而引发的冲突,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矛盾产生、误会加深,减少了诉源。
  自今年下半年“苏解纷”推广使用以来,如皋已有2万多用户注册“苏解纷”账号,平台申请的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目前,‘苏解纷’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存在群众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偏低的问题,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苏解纷’真正惠及更多群众。”徐慧敏表示。
  目前,如皋正线上线下扩大“苏解纷”知名度。线上,将“苏解纷”非诉服务项目、服务主体、受理方式、办理流程等内容在“法润雉水”微信公众号发布,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微信朋友圈转发,普及使用方法、服务范围及典型案例;线下,全面吸收各村(社区)公道正派、社会威信高的老党员加入宣传推广队伍中来,与网格员一起下沉村(社区),通过PPT演示、现场指导等方式,对群众进行“苏解纷”小程序使用培训,真正把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挺在前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通讯员 吴青青 记者 陈嘉仪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