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十年磨一剑,珂缔缘冲进职业圈

2021

12-10

09:3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1月29日,来自南通海门的江苏中南珂缔缘俱乐部以冲进职业足球圈的方式,诠释了“十年磨一剑”的至理名言。

珂缔缘,是深耕青训10年的一支俱乐部,如今已拥有10多个梯队,涵盖2003年至2014年各个年龄组。秋末,这支青年军在全国中冠总决赛摘取亚军,昂首跻身中国乙级足球队行列,充分展示了俱乐部10年青训成果,海门因此出现了首支职业足球俱乐部,南通成为国内不多见的拥有2支或以上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城市。

沃土培育珂缔缘成长

海门足球佳话将继续

近些年,足球逐渐成为海门的地域特色,如今珂缔缘晋升中乙球队行列,对该地区意义重大。海门区副区长施张范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放大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效应,提升创新示范影响,推动校园足球运动发展,让更多学生发掘体育爱好,让更多年轻人关注足球、参与足球、喜爱足球,为俱乐部发展及全民健身夯实基础,让足球成为地标名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门区将校园足球作为学校教育发展的有效载体和体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制订出台校园足球五年行动计划,设立足球发展基金会,出资7000万建成6片国内一流的足球训练基地,先后投入超过5000万元支持足球事业发展。成功获批江苏省足球特色小镇,积极承办全国U系列足球赛、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亚足联邀请赛等各类高水平赛事,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政企共建、社会参与、专业队伍发展”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目前,全区拥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3所、足球特色幼儿园19所。先后引进朗姿、中南等集团投入超亿元用于足球运动发展。如今,全民参与足球运动、体育健身的氛围日益浓厚。

在一个多月前召开的海门区教育发展大会上,海门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要持续放大校园足球品牌效应,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以足球为特色的“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广泛开展多样化的校园足球竞赛活动,积极承办全国高水平足球赛事,组织输送青少年队伍到足球先进国家和地区职业俱乐部进行交流、学习和比赛,扩大海门校园足球影响力。

正是得益于海门这片肥沃的校园足球土壤,让珂缔缘构筑起一个强有力的青训体系。“这几年,海门校园足球和珂缔缘青训成为国内教育界、体育界的一个现象。珂缔缘发展基础非常稳固,他们完备的青训体系甚至比肩部分国内顶尖俱乐部。”施张范自豪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海门对足球的重视,不仅仅是普及校园足球、打造职业足球,该区决策层还看到这项运动对城市发展起到的不可缺少的推动作用。“足球能提高一个城市的曝光度,进一步释放当地消费力,放大全民健身示范度,践行体育精神、传递正向能量。”施张范说。

丰富球迷的业余生活

期待早日迎来“德比战”

中国目前拥有57支职业足球队,包括16支超级队、18支甲级队、23支乙级队。根据记者的统计,本赛季拥有2支及以上职业俱乐部的国内城市仅10个,其中8个为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2022年,南通跨进这些城市行列,其意义不言而喻。

“对南通球迷来说,家乡拥有2支职业足球俱乐部,真是值得骄傲的事,充分展示了南通作为‘体育之乡’的深厚底蕴。”钱静海毫不隐饰自己内心的激动。

47岁的钱静海少年时候迷上足球,这些年他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现场感受到中超和国际比赛的魅力。5年前,南通支云闯进职业足球圈,满足了他在家门口看球的愿望,如今通城再添一支职业俱乐部,钱静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家门口多了1支职业队,可以让南通球迷在家门口看到更多的比赛,给市民的节日生活带来更多的亮点。”

杨洋是南通支云的铁杆球迷,平日有时间就会跑到如皋为南通支云捧场,这几年他一直有个梦想,能在家门口看一场“德比战”。“如今家乡有了两支职业足球队,距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所谓“德比战”,是指对阵双方来自同一个地区。试想,同城球队之间的比拼,外界关注度、比赛对抗性肯定会上升到一个新台阶。AC米兰、国际米兰,皇家马德里、马德里竞技,曼彻斯特联队、曼彻斯特城队……显而易见,这些著名球队分别来自米兰、马德里、曼彻斯特,英国伦敦甚至拥有阿森纳、托特纳姆热刺、切尔西、富勒姆、西汉姆联队等多支英超球队。“一直羡慕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的球迷,以珂缔缘扎实的青训基础,我相信这支队伍升上中甲的难度不会太大,再过两三年南通球迷完全有可能看上自己的‘德比战’。”杨洋说。

足球能提升城市形象

文章还需要做大做强

江苏中南珂缔缘总经理助理吴双是位资深球迷,他对足球的理解有着自己的独特认识,“足球的功能不仅是培养球员,它还是城市公共关系的工具,并且一定能带动城市的发展。”

吴双认为,足球能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因为这是一个受众广的运动项目。实践证明,无论你是否喜欢足球,只要置身于球场,就会为周围氛围所感染、为精彩场面所吸引,促使你参与其中,享受现场观看足球比赛的快乐。还有,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对城市品格起到促进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精气神。“足球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还是一种体育产业。”吴双说,除了传统的足球装备制造外,这项运动还能带动消费。比如,周边地区球迷来海门看一场珂缔缘主场比赛,就可能形成“吃、住、行、游、娱、购”,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家门口经常上演职业足球比赛,还能带动更多的市民投身足球运动,形成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从城市角度上看,近些年南通发展快速,虹吸效应每年吸引了不少人才来通奉献自己的才华。足球是一项大众运动,不少人养成了节假日现场看一场高水平足球比赛的生活习惯,如今南通拥有2支职业球队,对于吸引各类人才无疑是一个利好条件。

“南通毕竟不是北京、上海、广州这类大城市,经济体量和苏州等城市相比也有一定差距,拥有两支职业球队是否过于饱和?”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吴双。吴双对此持乐观态度:“乔布斯有一句名言:一个产品要想做得伟大、强大,必须要有伟大的对手。南通支云是南通职业足球的先驱,我们之间的关系不是竞争,而是相依相存,共同把南通职业足球这篇文章做大做强。” 记者王全立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