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突围与独立

2021

12-19

10:32

来源

分享

□安 然
  我喜欢翻旧书。比如张爱玲曾经的闺蜜苏青作品集《结婚十年》。苏青曾是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与张爱玲齐名的海派作家,《结婚十年》是当年先后再版36次的畅销书。
  俩闺密的性格如此不同:苏青热情张扬,张爱玲低温薄凉。这也造成了她们的小说风格迥异:一个直白地写现实生活,干脆以自己为故事里的主角,狼狈、独立而自强;一个隐晦地写大家族里的人,几乎没有自己,只有在《小团圆》里才是故事的女主,还对自己下手残忍,看得人唏嘘不已。
  《结婚十年》是苏青的自传体小说。小说中的女主苏怀青18岁嫁给20岁的崇贤,结婚当晚她就敏感地发现丈夫与已是寡妇的堂嫂瑞仙关系非同一般,自己反倒成为第三者,这就给这桩婚姻笼上阴影。然后,在苏怀青上大学期间,爱上一个男生,但那时她已经怀了丈夫的孩子。只得辍学回家生孩子,生了一个女儿,又生一个女儿,一口气生了三个女儿,在婆家的地位每况愈下。最后,终于生下了一个儿子时,却发现丈夫与邻居作家的老婆有染且已使对方怀孕。于是,愤怒的苏怀青写信给公公控诉他儿子的罪过。得知儿子的胡作非为后,公公被活活气死,至死也不肯原谅儿子,十年婚姻就此瓦解。这种例子就在当今生活中依然不少,朋友的老公出轨后,抛妻弃子,净身出户,娶了小三,并且甘愿帮人家抚养孩子。公公怨之恨之,郁郁不乐,半年后去世。可见苏怀青的遭遇是古今多少女人的遭遇,作家呈现的那个时代男人,在我看来,与现代很多男人差别真的不太大。离异后的怀青开始通过写作养活自己,成为自由撰稿人的鼻祖。像苏怀青这样独立的女性,当今社会倒是越来越多了。是否可以这样说,女性天生的不安全感造就了悟性一向比男性要高?
  《结婚十年》中的苏怀青,是个不能受一点点委屈的女人,公婆应当说还是挺通情达理的大户人家做派,小姑虽说生得丑陋,也不是多坏。女主却与公婆与小姑关系都不睦,并且也从不去想修复与他们的关系。有知识有文化的她清高自傲,偏又经济不独立。她伸手找丈夫要钱,当丈夫挣不到钱时,就没有好脸色给她。她受不了这个气,要工作,要自己养活自己和孩子们。这个女人聪明又敏感,不肯妥协与包容,那么,她在婚姻的路上注定走得比别人艰辛。苏青通过作品深刻地还原了婚姻的真相,当女人经济不独立时,你休想赢得尊重。
  真实生活中的苏青在离婚后,一人工作养活四个孩子,(其中三女儿在战火中夭折)。儿女心重的她,怕孩子们在她再婚后受委屈,便一直没有再嫁。
  王安忆评价苏青的小说是,“弄堂房子里的起居,夹着些脂粉气,又夹着油酱气的,从公寓阳台上望出去的街景,闹哄哄”。是的,苏青的文字充满了生活的烟火气,就像她的人,直率、泼辣、热闹中带有那么一丝无奈,率真坦荡都在字里行间恣意流淌。读她的小说,如同在听朋友讲她的故事,背叛纠缠,支离破碎,但她有对生活的满腔热情打底,始终对未来有期盼。张爱玲则把自己掩藏在文字背后,冷眼俯瞰世间受苦的人类,是个悲观主义者,她的小说好看,但你不会共情。如果做朋友,当然会选择苏青。连作家毕飞宇都说,如果穿越时空,他不敢与张爱玲握手,因为她太冷。
  苏青曾说,“说我所要说的话,写我所要写的故事,说出了写出了死也甘心。我把自己的生活经验痛快地写,一字一句,说出女人的痛苦,有时常恨所有的形容字眼不够应用”。她做到了一个女人突围后的独立,一生也应无憾。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