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

2021

12-20

10:0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赵玉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民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13个方面总结了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五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一部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党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引领科技事业不断前行的奋斗史。党在百年奋斗历史的各个时期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关心关爱科技人才、支持推动科技创新。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创新驱动”成为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建设科技强国的坚定决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立足岗位实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科技创新实践。

百年复兴史启示我们:一个民族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能够增强凝聚力和发展力。一个城市只有在创新中才能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万亿再出发,南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哪里?市委书记王晖指出“南通发展到了‘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关键阶段”。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强调“现在的南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突出创新驱动,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并把“着力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摆在今后五年十大重点任务的首位,明确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进区域创新协同化、科技创新产业化、创新体系生态化,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全国影响力和长三角引领性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科技系统将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锚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南通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1.把准新指南,擘画新蓝图。突出创新驱动,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编印《南通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把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作为“十四五”期间的工作主线,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全国影响力和长三角引领性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牵头抓总的作用,强化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统筹和协调联动,通过横向创新统筹和纵向创新引导,形成“强统筹+硬落实”的科技创新管理新模式,着力突破科技创新政策、管理不能“一竿子到底”的梗阻问题。二是推进沿江科创带建设。响应科技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提出的“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沿江创新发展带”规划任务,强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的融合理念,高标准推进沿江科创带建设,依托沿江沿海生态带,将分散科创资源串点成线,构建“一核、四区、多园”可拓展的发展布局,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着力打造沿江创新发展战略支点。三是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加速吸引科技人才、资金等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发挥“创新30条”的推动引导作用,出台企业创新活力积分管理办法,打造管理系统,实现全市创新政策“一张清单”、创新管理“一个系统”、创新活力“一个榜单”,全力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一流创新生态。

2.培育新优势,激发新动能。围绕区域创新协同化、科技创新产业化、创新体系生态化,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抓好创新驱动“主引擎”。一是实施创新主体培育提升工程。加快培育壮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和科创板上市培育企业成长梯队,全力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科创项目招引,实施“产业创新紫琅专项”,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二是实施产业创新水平提升工程。通过实施“揭榜挂帅”专项和组建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筹建光电科学紫琅实验室和江苏省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夯实重点领域科技战略支撑。三是实施创新载体绩效提升工程。提升南通创新区的策源能力,启动高教园区规划建设,引进国内“双一流”大学创建分校;支持高新区“以升促建”,发展产业特色;加强孵化器、众创空间绩效管理,推动向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四是实施创新人才集聚提升工程。大力实施“江海英才”计划、“海外人才引智工程”和“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制度,加快人才公寓、青年公寓建设,提升人才服务软实力。五是实施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工程。推进“科技服务业金服360工程”,支持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大“苏科贷”“通科贷”“科创贷”等科技金融产品普惠力度,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

3.树好新形象,争创新业绩。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不断开创我市科技工作新局面。一是永葆忠诚政治本色。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发展大局,找准职能工作与“融入一体化,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的结合点、切入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二是强化党建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科技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打造“党旗引领 科创H通”机关党建工作品牌,通过实施“红旗领航工程、蓝湾联盟工程、青稞成长工程、橙心先锋工程、紫竹清风工程”等党建“五彩”工程,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实现科创资源“汇”通、科创力量“慧”通、科创成果“惠”通。三是锻造干净担当的队伍。大力发扬“狼性”精神,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党员“三亮三比”“三有三无”活动,把机关党员干部放在推进沿江科创带建设、服务重大项目一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重点、难点工作中锤炼能力,在实践中强化业务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培养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科技干部队伍,为南通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作者系南通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