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

2021

12-23

09:03

来源

分享

□通 平

日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与多家跨国公司高管进行视频连线,通过“云端”相聚畅叙友谊,在线上签约共谋发展,为全市上下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全天候招商手段,积极招引更多优质外资项目起到良好示范效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强调,明年要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实现招商引资的新突破。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不论是“顶天立地”的大项目,还是“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人才型项目,都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优质营商环境作保障。多年来,我市持续在增强城市投资吸引力、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强化市场监管服务效能等方面发力,为项目招引、企业落地、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优化扶持政策必须“实而更实”,要求推行“免审即享”,强化“刚性兑现”。简而言之,就是即便企业对扶持政策不知晓或是滞后知晓,只要符合政策条件,免申报、直接享受政策。通过转变政策兑现方式,变企业“上门找政策”为政府“上门送政策”,保障惠企红利决不在实施层面“卡壳”、在“最后一公里”搁浅。这对企业发展来说,无疑是一大重磅利好。本月初,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免申即享”惠企政策,首批纳入《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政策兑现业务事项目录清单》达到63项,部分惠企资金已落地。企业称赞,“免申即享”政策保障企业与政策红利不再“擦身而过”,有利于企业把精力集中在潜心干事业上。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交汇,南通站在了新时代发展“风口”上,对各类企业的投资吸引力越来越强。各地要按照省、市党代会要求,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做足行政审批的“减法”,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通城通办”、就近可办,全力打造“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要做好服务企业的“加法”,做优企业服务专业化平台,主动上门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解决困难、提供精准服务,做到企业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企业烦心什么就操心什么,帮在关键处、扶到根本上。要强化招商服务,及时跟踪项目进展,主动协调困难问题,让尊商、亲商、安商、富商蔚然成风,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各地各部门要接续努力,让企业拥有最适宜的发展土壤、得到最给力的呵护,让企业家赢得充分的社会尊重,营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南通高质量发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