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千问千寻大运河】让千年中国大运河成为“金色名片”

2021

12-24

10: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应是天教开汴水,一千余里地无山。”大运河流淌至今,水波不息,是流动的文化,是鲜活的“遗产”,浸润着悠久丰富的史学底韵。我们要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享誉世界的“金色名片”。

擦亮大运河的文化底色。水波动,文化兴。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延续最久、规模最大、线路最长的运河。从第一次出现漕运,到第一次出现船闸,再到第一次出现市内水路运输,历史在运河的波光中交汇,文化在运河的水色中激荡。我们要积极打造璀璨运河文化带,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使运河遗产活起来。在后申遗时代,江苏实施《大运河江苏段遗产保护规划》,常州打造全景式运河遗产带,镇江打造“运河第一街”,宿迁实施世界遗产点龙王庙行宫保护修缮,形成“点线面”相互融合贯通,讲好美丽运河的江苏故事。

擦亮大运河的生态底色。生态活水清如许,旌旗映日彩云飞。“如果说文保是底线,我们有责任担当起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那么生态就是红线,我们有使命建设大运河生态绿色走廊。”江苏坚持文化保护和生态保护一体联动,提出统筹减污降碳、生态扩容,切实保持大运河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和生存的连续性。江苏既要通过多方联合疏浚畅通水网,保证水清河畅,又要共同保护修复湿地,保证生态质量。此外,江苏通过大力推动退圩还湖生态工程,对沿河步道、亲水平台、廊架等进行整改再利用,将大运河打造成高颜值生态长廊,真正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富民,以“绿色治疗”带来“生态+旅游”双重效益,勾勒一幅堤岸绿、河水清、航道场、农民富的绿色画卷。

擦亮大运河的旅游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江苏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依托文化资源、引入文化资本、打造文化品牌”的发展框架,依托生态资源的经济利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创新特色化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开展多样化的文旅精品主题活动,在开发和保护中趟出一条双赢致富路。于是就有了:苏州的“悠扬运河、天堂苏州”、无锡的“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徐州的“大汉雄风、豪情运河”。每一个运河沿线城市,各有新意,各有风情,共奏一首运河交响曲,向世界传递着江苏的发展声音。

水润万物,水韵江苏。从历史中走来的大运河,再次创造历史。立足新时代,江苏坚持在传承发展中讲好运河故事,在挖掘保护中走好文旅融合路,打造江苏样板!未来,作为“金色名片”的千年运河,定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我们共同期待!(刘叶)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