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千问千寻大运河】让流动的文化绽放于“掌上云端”

2021

12-25

11:0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悠悠运河,历历千载。水波涟涟,滋养万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始建于公元前486年的中国大运河,沿线涉及8个省市35个城市,这项中国古代的超级大工程在2014年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如果说长城是民族立正的脊梁,那么,大运河就是滚烫的血脉,是写就在神州大地上的恢弘诗章。“应是天教开汴水,一千余里地无山。”大运河的通航,促进了南北经济的交流和发展,也推动着运河沿岸的繁荣和城市的勃兴。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以物态文化创造出的流动的历史:上承春秋周敬王三十四年,下至清宣统末年,续以当代公元两千之初。它是流动的、活态的文明,更是文明交流互鉴的载体。

千问千寻,让大运河文化“名片”擦得更亮。发掘发扬大运河文化,要问、要寻、更要发出响亮的声音。江山壮丽,历史奔腾。林则徐6年为什么只修了800米大堤?历史上的瓜洲渡到底在哪里?淮安为什么被称为“南船北马”之处?“水下庞贝”泗州城今何在?……这些问题,需要追问。吕梁洪、三河闸、古邗沟、清名桥、毗陵驿……这些地名,需要探寻。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听运河故事谱写新篇,让千年文脉奔流向前,大运河这张“中国名片”才会擦得更亮。

千问千寻,让大运河文化在“云端”绽放。借助数字技术与互联网平台,加快大运河文化的传播速度,让大运河流淌进新时代,这是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国战略的必由之路。江苏省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加快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等标志性项目,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江苏样板”。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扎扎实实的系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大运河遗产活了起来、火了起来。

千问千寻,让大运河文化在“掌上”出彩。正如学者所言,真正的大运河文化,应该是有人文、有风景,有书卷气,也有烟火气。此前,中办、国办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保护,古为今用、强化传承,优化布局、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无论是法国米迪运河、或是比利时中央运河、乃至于加拿大里多运河,惟有坚守其原真性、完整性、系统性,古老的大运河文化才会贯通古今、链接世界,在我们的手上出新出彩。

繁华不为追忆,问寻意在传承。让古老的大运河向世界亮出金名片,需要千问千寻,更要上下求索。一言蔽之,“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是民族的愿景,更是时代的使命。(邓海建)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