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平凡的你我,折射不凡的中国

2021

12-31

10:2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1年12月29日、30日,《新闻联播》连续播出了“海采”特别节目《2021年,你为什么点赞》,引来良好反响,让人心生感动。这档节目,以其鲜活生动的大众视角、积极向上的价值共识、人人感知的时代脉动,引发社会公众广泛的情感认同。

真实鲜活接地气。节目组走进街头巷尾、公交站头、广场社区……现场访问各种各样的人,铺开了对 2021年的各种回忆。随机和偶然的采访,让很多受访者一下子反应不过来,甚至还有些窘态,但恰恰保持了受访者的真实原貌。“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哪些美好很难忘?想为谁点个赞”,采访语言亲切自然,受访者涉及各种职业、年龄和阶层,他们似乎是大家身边的街坊邻居。他们展示了丰富的社会生活场景。“我为习总书记点赞”“为苏炳添点赞”“为社区干部点赞”“为民生工程点赞”……小摊贩、退休老人、普通游客、大学生……各式回答,真实心声,让新闻 “活”了起来。人人都是生活的主角,国家向前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每个人都在发出自己的那份光和热,因为真实,所以生动。

积极向上正能量。生活的路上,每一个人都了不起。或勤奋或执着或坚持。手拿半个面包的农民工,妻子病故,两个孩子上学。他说“再苦再难,为了孩子也值”;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为的是尽责担当;“今年最大的收获是,我们一家共同努力,建成了新房子”;“作为基层干部,我的努力为乡村振兴添了绵薄之力”;“儿子圆了研究生梦”;“女儿出阁结婚了”……有细节的支撑,有人情味的表述,它们整合呈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一个人,都在为梦想充实而又坚定地忙碌,他们构成了蓬勃向上的中国。也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人物在普通的岗位上为生活梦想拼搏的小日子,浇筑成了奋斗最靓丽的底色。

以小见大家国情。“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上下同心奋斗、收获满满。“和其他农牧民一样,经历了脱贫攻坚的艰难历程,走上了幸福的乡村振兴之路……”“疫情反复,在战备防守状态中,我几十天坚守村里,终于等来了平安……无论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还是抵御洪水等自然灾害,普通百姓的镜头下话筒里,传达出了“人民至上”“攻坚克难”的中国精神。“为伟大的共产党点赞”“为伟大的中国点赞。”关注时代脉动,与百姓生活共振,产生让个体、社会、国家之间同生共荣的情感归属,这无疑是这个节目的最成功之处。只有国家强盛复兴,每一个小家才能有最坚实的依靠;在一个个小家的奋力前行中,也定能开拓出“中国号”巨轮不断向前的航道。(陆红琴)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