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世界上首套生肖票是虎票,国内四轮生肖票各有特点南通集邮名家话说生肖邮票

2022

01-09

11: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虎年邮票。记者王全立

每年1月5日是中国邮政发行生肖票的日子,今年发行的是壬寅年生肖票,不少南通集邮爱好者第一时间到邮政部门营业厅购票,掀起2022年南通邮市第一个高潮。生肖邮票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背景,多年来一直受到集邮爱好者的青睐,昨天,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南通集邮》杂志执行主编胡建康接受了记者采访,这位南通集邮界名人聊起42年来中国生肖票的发展和变化。

世界上首套生肖票是虎票

“虎年邮票在世界生肖邮票史上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最早的生肖邮票是虎票,是日本在1950年发行的。”胡建康告诉记者,中国文化在全球具有深厚影响,加上华人遍布世界各地,因此生肖邮票在各大洲一直很受欢迎。

1980年年初,中国邮票公司发行了国内首套生肖邮票,那是一张猴票。此后,国内每年均发行一套生肖邮票,迄今为止共发行了42套生肖票。今年发行的是第四轮生肖票中的虎票。

一部邮册就是一段历史,这几轮生肖邮票见证了中国邮资的变化。“邮资是邮政劳务的商品价值,邮资的变化则是邮政沿革的缩影。以生肖票为例,第一轮生肖邮票是0.08元1枚,第二轮每枚价格是0.20元、0.50元、0.80元,第三、四轮生肖邮票都是1.20元1枚。”胡建康说。

国内四轮生肖票各有特点

每年1月5日,是中国邮票公司发行当年生肖邮票的日子,生肖票有着迎接新春佳节的内涵,加上其独有的文化底蕴,多年来一直是集邮爱好者心目中的宠儿。

在胡建康的眼里,已经发行的四轮生肖邮票风格自成一体。

他说,第一轮12套邮票每套都是1枚,票面生肖图案风格有写真、装饰画等。第二轮每套均是2枚,第1枚是生肖图案,第2枚是生肖的中文字。当然,第二轮12套邮票也有一些区别,比如牛等生肖邮票的中文字是隶体,鸡、狗等生肖邮票是篆体,还有的是草体、楷体等。第三轮生肖邮票恢复到一套1枚,但图案风格与第一轮有所不同,作者创作时对12个生肖采取了拟人化的手法,让12个生肖显得亲切活泼。第四轮生肖邮票和第二轮一样,每套均是2枚,这一轮邮票的特点是每套第2枚图案呈现的都是一家子,寓意家庭幸福和谐。

四套虎年生肖票各有所长

胡建康向记者展示了他精心收藏的四套虎年生肖票。记者注意到,这四套虎票的表现手法各异,把现实中以及民俗文化中的老虎刻画得栩栩如生,让人爱不释手。

“这四套虎年生肖票都有着鲜明的民族特点或时代特色。”胡建康解释说,第一轮虎票发行于1986年丙寅年,全套1枚,这枚邮票的作者采用了民间传统装饰的手法,其图案简洁单纯,概括性强,但又神形兼备;第二轮虎票是1998年戊寅年发行的,全套2枚,第1枚“虎虎生威”的图案是一只布老虎,民族风味浓郁。第2枚“气贯长虹”票面选用的是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书《裴将军诗》中的著名草书“虎”字,写得极有气势,成为此轮生肖票中的一个亮点;2010年发行的第三轮庚寅年邮票,最大特色是采用了拟人化手法,票面中的老虎呈现的是立姿,它更像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宝宝,让人忍俊不禁。

刚刚发行的第四轮虎年生肖票共2枚,首枚图案是一只威风凛凛的公虎,第2枚图案是1只母虎和2只小虎。胡建康对这套生肖票十分推崇,“邮票的设计者冯大中擅长画虎,中国邮政部门请他出马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外界对这套虎票的关注度。在这套票面中,冯大中运用工笔手法描绘老虎,把森林之王的气势以及母虎对小虎的温情表现得十分传神,尤其是第2枚邮票,老虎母子温馨之情跃然纸上,和当前提倡的构建和谐家庭十分合拍。” 记者王全立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