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以文化涵养澎湃城市活力

2022

01-11

09:10

来源

分享

□冯 莹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人民在新的考验和挑战中创造光明未来的时代,也是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文化与美好生活最相关、最契合。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好地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为人民奉上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此,创造美好生活,文化需要更多的承载和担当。

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扛起使命担当,发挥支点作用,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我们要围绕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更好地践行文化为民,引导文化消费,丰富文化休闲,促进人文审美,提升城市的人文涵养,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让文化涵养城市,就是要坚持文化自觉,推动文化创新。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看重经济增长,更应涵盖城市文化的永续和创新。我们要摸清资源底数,增强市民的价值认同与文化自觉,要坚持做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地挖掘江海大地古代文明、重大文化事件、重要历史名人、经典历史故事以及当代好人好事、劳动模范、时代楷模等优秀传统文化,利用多种艺术形式,做好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挖掘和阐发。要科学系统谋划,增强文化创新的底气和动力。从调研入手,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找寻文化工作面临的问题、短板和不足。从方案起步,明确三至五年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定位、重点工作、主要任务、时间安排及实施步骤等内容,重点是塑造与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建设相匹配的文化优势。

让文化涵养城市,就是要打造文化引擎,夯实文化根基。文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从城市文化的短板入手,将短板补齐,将漏洞堵上。我们要加快标志性引领性文化设施建设,不应只让紫琅湖畔闪烁文艺之光,更应让有着深厚文化遗产和文化底蕴的老城区熏染文艺气息。对历史建筑要合理利用,不止步于工程意义上的物质更新、环境更新和空间更新,而是注入“人本理念”和艺术细胞,使历史文脉得到传承。对新地标选址要多方论证,既符合当地气质和形象,也贴合都市风情、文化内涵、产业特色、市场需求的要求。“硬短板”要加强,“软短板”也要补齐。要加快推进全面阅读,促进书香南通建设。阅读是最基本的文化行为,影响着市民文化素养与城市文化品位,要多点布局24小时城市书房、小书吧,拓展全民阅读服务空间,以“接地气”方式为市民营造积极浓厚的阅读氛围。

以文化涵养城市,就是要擦亮文化名片,提升文化服务。当下,文化越来越成为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越来越成为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关键因素。南通要提升文化品质,必须打造一批有内涵价值,在国内叫得响、立得住的知名文化品牌。我们要培育话剧文化生态,既要观照现实,注重原创,强化现实题材原创剧目的创演力度,还要以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创作打磨剧本,让现实题材创作真正脚踏实地,成为有灵魂、有情怀、有力度的诚意表达。同时文化氛围的营造必不可少,要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培养审美习惯,引导消费需求,激活本土话剧的创造力。要打造爆款主题文化活动,充分盘活“文化家底”,以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为抓手,不断锤炼打磨“中国美术南通现象”、“江海之声”合唱艺术节、“五月风”文艺展示月等一系列具有辨识度的城市文化品牌,力求做到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为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以文化涵养城市,就是要培树文艺铁军,释放文化活力。文艺人才队伍直接关系文化事业的兴衰成败。推动南通文化繁荣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发扬南通“建筑铁军”的精神,打造南通的“文艺铁军”。要强化思想引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坚守艺术理想、加强自我修养,用好文艺骨干培训班、文艺家读书班、文联大讲坛等多种学习阵地,搭建更多文艺惠民、文艺志愿等活动平台,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这些活动中获取艺术营养,修炼良好品德,培养高尚人格,潜心艺术创造,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实现人品与艺品的统一。

文化如江海,深深滋养着我们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和价值内涵。未来,透过南通的蓬勃发展,人们见到的不只有高楼大厦、前沿科技和秀美生态,更有文化之光涵养出的大城市风范。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