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在温暖与鼓舞中一起向未来

2022

01-12

09:22

来源

分享

□陆红琴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新年贺词如期而至,风格依然鲜活又朴实。“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贺词既展现出特殊年份的伟大荣光、昂扬气象,也饱含着世界情怀、民生牵挂,充满温情又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释放了三个不变的信念:

同心奋斗方能收获成就。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兼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是啊,十四亿人都是追梦人,都在为梦想坚定地忙碌着。每个人的奋斗,共同构成蓬勃向上的中国、生机勃勃的中国。亿万人民的共同努力必将一步一个脚印成就伟大复兴的大梦想。

展现担当方能赢得赞誉。2021年,中国在乱局中展现大国担当。面对疫情跌宕反复,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方阵”,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第一属性”,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队”,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同世卫组织发布联合专家组溯源报告,体现了公开、透明的合作态度;中国还明确未来三年内提供30亿美元,用于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发展。在145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共同支持下,“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正因为中国秉持天下胸怀,与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展现大国的国际担当和历史担当,才赢得广泛赞誉。未来的路上,面对全球发展多重风险,中国将以实际行动继续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深怀历史忧虑,再次谈到当年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刚刚开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形势会更复杂、任务会更重、难度也会更大。我们还远没有到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刻。只有以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将困难风险估计得更复杂些,将斗争本领锤炼得更过硬些,坚决战胜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才能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把事业发展推向新境界,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作者系启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