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2022

01-12

09:24

来源

分享

□黄正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同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既十分重视从理论上探索、思想上总结,又高度重视从文化视域观照、从精神角度挖掘,丰富和拓展了思想理论的精神文化视野。

一、认识问题的重大视域

精神指人的意识、思维和一般心理状态。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精神文化可以专指精神财富、精神文明。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大领域,其发展成果分别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可见,文化既是总体布局的一个领域,更是作为文明成果的全局。精神文化是认识事物、发现问题的宏阔视野,也是观察事物、阐释问题的独特视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开拓文化视野,用文化提炼和概括精神,用精神丰富和展示文化,用精神文化创新思想理论,使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有了深厚的文化基础,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具体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传统文化需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明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前进方向。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持久、更深厚的自信,揭示了文化自信的重大现实意义,应当自信、自强、自觉、自立。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布局,把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坚持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必须从历史这一最好的教科书中汲取历史养料,把历史当作巨大的思想教育力量。提出宣传思想战线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育新人、树形象等使命,同时指明了精神文化建设的重大任务。表达“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化交流互鉴观,概括了人类共同价值观,指出了建立人类文明新形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一百年来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概括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论述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这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坚定传承,已成为全党全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阐明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的中华民族精神,这是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难能可贵的精神体现。中国共产党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构成了独树一帜的中国精神。

二、精神文化的宝贵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善于从中国传统文化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中汲取治国理政的营养,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历史与现实、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传统文化与先进文化、文化强国目标与文化发展战略、中国与世界的贯通。从思想理论角度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从精神文化角度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完整建构了新时代精神文化话语体系,《决议》标注了党的创新理论新的文化高度、精神高度;从历史发展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巨大的精神文化财富,体现的是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结合,思想理论与精神文化的结合,中华文明、中国文明与人类文明、世界文明的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最新的思想理论成果,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具有突出地位,具有历史性、现实性相结合的教科书价值和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重大结论和科学判断,从思想和文化双重维度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使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观照视角更加客观、全面,也更加宏阔、深邃,极大丰富了中华思想文化宝库,充实了人类社会文明宝藏。

三、时代精神引领未来

从精神文化角度来论证、确定思想理论的人类文明价值,这是思想的精神深度、理论的文化高度,也是思想文化特定的时空统一和呈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的认识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精神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升华,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全面反映了时代的声音、前进的号角,集中展现了思想的旗帜、发展的动力,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不断前行的动力和不竭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时代精华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发挥对内引领、对外引导作用。

新时代,我们要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时代精神引领复兴中华,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壮大中国精神,在中华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激发精神文化的巨大力量。

(作者系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