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从“十个坚持”中汲取金融发展的动力

2022

01-12

09:24

来源

分享

□李丹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的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的10条宝贵经验。

这“十个坚持”,从历史连续性和历史阶段性相统一、历史规律性和历史主动性相统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时代之问。这“十个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一脉相承,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从“十个坚持”中汲取“三力”,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一是固若金汤的“信仰力”。奋进新的赶考路,身处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不断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理解,毫不动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度的战略自信和战略耐心,走实“开放路”、打赢“创新牌”、开稳“顶风船”,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二是不忘初心的“奉献力”。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百年党史雄辩地证明,为了人民,我们筚路蓝缕;依靠人民,我们山海可蹈;造福人民,我们未来可期。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无我无畏”的精神境界,如“孺子牛”一般矢志奉献、甘为人梯,用奉献诠释初心使命。

三是敢于斗争的“奋进力”。2022年已开启,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我国经济运行还面临许多结构性矛盾、体制性障碍。未来如何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如何把握“共同富裕”“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的新形势,如何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如何打造科技、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如何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抓住新的政策红利,这些问题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和认真思考。

贯彻落实好“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必须在发展中担当实干。要培育“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战略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和“实践者”,在央行工作中锤炼过硬本领,勇于探索和实践,砥砺奋进新征程,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一是带头扛起责任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等方面上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具体到工作中,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大力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建设;落实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制造业发展等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区域绿色金融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等试点工作。

二是带头践行为民宗旨,扎实开展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固化形成南通中支办实事长效机制。落实支付、外汇等领域“放管服”改革,督促金融机构减费让利,便利群众征信查询,提供优质现金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金融获得感和满意度。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完善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围绕中央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整体部署,积极配合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力打击洗钱及相关犯罪,坚守风险底线。切实落实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

三是带头坚持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对照分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修订完善和严格落实好南通中支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积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高质量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会,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注重加强和改进作风,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深入开展干部建设和青年员工“起航”计划,关心关爱青年员工成长,为推动中支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

(作者系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