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两只手”齐发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动能足

2022

01-14

10:1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月12日,作为2021年年度主要经济数据之一,CPI率先出炉。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江苏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结束“两连涨”,重回“1时代”;年度数据也就此落定,全年CPI累计上涨1.6%,涨幅较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

物价既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也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CPI数据被称为反映社会经济生活状况的“晴雨表”。经济发展需要“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CPI 温和上涨,背后是“两只手”同步发力。

构建“有效市场”,发挥好“无形之手”基础作用。众所周知,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过去的2021年,江苏就注重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专门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要素的直接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等多个领域,为全省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指明了方向。

打造“有为政府”,发挥好“有形之手”的关键作用。事实证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才能管好市场管不了或者管不好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2021年,江苏以刀刃向内的改革推动自身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大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完善市场规则准则。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着力服务“六稳”“六保”,努力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为促进经济循环畅通和迅速企稳回升提供了关键支撑,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两只手”同步发力,“强富美高”动能更足。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来看,市场与政府之间“和弦共振”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密钥。近年来,江苏让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两只手”同步发力,实现了“民众有感”,在关键民生领域的保供稳价措施不断落地见效。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的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既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宝贵经验的延续,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产业链供应链加快重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厘清市场和政府边界,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增强二者的适应性、匹配度、融合度。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同步发力,将实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邵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