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盲盒不盲心,唤醒健康理性消费观

2022

01-14

10:2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抢购及社会广泛关注。中消协认为,用“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应当抵制。

物质充裕的现代社会应与文明的精神追求相匹配,情绪价值的需求不应该建立在物质浪费,尤其是食品浪费的基础上。盲盒可以玩,但要有边界、有底线。盲盒可以“盲”,但消费者不能“盲”,商家不能“盲”,市场监管更不能“盲”。

增强节约意识,购买不“盲”目。正如《阿甘正传》中的经典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这种独有的新颖性和刺激性让盲盒的营销充满神秘感,限量款盲盒更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人们冲动消费,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倡导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的消费风尚。古人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人民物质生活被日益满足的今天,我们还是要将“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深植于心,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付诸实践。过好绿色低碳的生活,承担保护环境的责任。

遵守公序良俗,避免误入“盲”途。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和创新型的商业模式原本无可厚非,但于商家而言,一旦僭越了诚信、品质等商业底线,再好的流量密码也只会让看似前景广阔的发展前途前功尽弃。以次充好、过度营销、虚假宣传等现象时有出现,盲盒变成“潘多拉的魔盒”引诱消费者迷失自我。然而,商业模式的创新,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对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的极致追求。盲盒虽不透明,但其产品和营销模式必须透明。商家在迎合大众心理和市场趋势的同时,也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道德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确保商品质量;理性引导消费理念,抵制食品浪费。

维护市场秩序,监管无“盲”区。盲盒不能盲买盲卖,更不能变成市场的监管盲区。随着“盲盒热”的兴起,又增生了图书盲盒、美妆盲盒、甚至是亵渎生命的宠物盲盒,一些“三无产品”更是以“盲”之名堂而皇之地接触各类消费者。这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消费市场的失序、监管部门的失职,更暴露出某些企业利欲熏心、罔顾法纪、忽视社会责任的隐患。“盲”盒仅指对所购商品的不确定性,并非黑色违法的交易暗箱。相关部门应及时细化和完善监管规则,健全内部监管制度,把牢产品质量关卡;严厉抵制和打击违法行为,依规做好检查工作,坚决维护消费者权益。

对待盲盒要理性,切记不可“盲”了心。唯有形成商家自律、市场有序、消费者理性三方面合力,才能找到打开盲盒的正确方法,才能让这条新型的商业模式在健康有力的轨道上行稳致远。(文/陈佳博 图/金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