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走进全流程“黑灯工厂”,看南通开发区企业如何从制造走向“智造”

2022

01-14

14:4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不安装照明灯、全程自动运行、现场没有一个工人……12日,记者走进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罗莱生活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一探“黑灯工厂”的神奇。

黑灯工厂即智慧工厂,是智能化社会的一种新型智能工厂。与以往的工厂不同,黑灯工厂没有太多的工人,所有的生产操作基本上都是由智能机器或者其他的高科技设备,按照一定的程序要求,自行完成生产以及储存和修复等任务。

“黑灯工厂”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减少人工成本,尽可能多地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除此之外,“黑灯工厂”还可以进行一些危险品生产,保障工人安全。

去年3月份,在南通开发区支持下,罗莱生活投资全新建设的“黑灯仓库”投入使用,也拉开企业进一步智能化生产的大幕。站在这座一万多平方米的仓库门口,可以听到各类机器发出的“滋滋”“嘀嗒”的声音。探头向里张望,在自然光的照射下,可以看到里面是一排排几十米高的“货架”,再往里由于光线微弱,只能隐约看到一个庞然大物正在轨道上穿梭,提取摆放货物。

“这个仓库的货架高达24米,那个庞然大物是堆垛机,接收后台指令后,它会凭借智能感应系统,找到对应货物,货物的摆放提取全靠它。”企业仓储物流中心成品运营负责人尹杰介绍,由于全智能,不需要预留人工叉车的行驶、作业空间,所以这座仓库的货容量是人工仓库的3倍,而作业效率更是人工仓库的5倍。“全仓库没有一个人,只有前面外围会有五六个人收发货物,而一般的人工仓库需要40个工人。”近年来,南通开发区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中跻身30强,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中跻身10强。但同时,经过30多年的发展,也面临着土地、环境、人工等制约因素,主导产业的发展在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   

“如何利用智改数转,通过特色园区、特色平台打造,推动主导产业规模扩大、质态提升成为全区贯彻落实全市党代会精神,发挥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力军作用的重要着力点。”南通开发区经发局局长秦华春介绍。

为此,南通开发区大力推动云计算、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赋能产业发展,通过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奖励示范等举措,加快全区智能车间建设。截至目前,建成惠生重工等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个、中天光纤等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19个、奥凯生物等南通市示范智能车间18个,总体水平处于全市前列。(文|记者 陈可)‍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