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建设文化强省,“苏”写“诗和远方”新篇章

2022

01-23

11: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近日印发。“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跃升,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浸润文化基因,厚植文化底蕴。文化是血脉,精神是力量,它们为地方的发展灌注灵魂。吴韵汉风、水韵书香是江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禀赋。在江苏,文化不仅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迈向基本现代化的力量支点,更成为今天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内生动力。以吴韵汉风为底蕴,以改革发展为动力,江苏奋力谱写文化繁荣发展的时代篇章。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倡议,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在江苏交汇激荡。展望未来,江苏要以文化之强促进经济之强、社会之强和人民之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以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实力。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让人民享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目的。江苏各地文化惠民、文化红利大大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近年来,江苏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以“三强两高”为目标,以“走在全国前列”为要求,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文化自觉,不断提高文化治理能力和水平,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极大激发,推动江苏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奏响建设文化强省的最强音。

建设文化强省,实现新的跨越。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精神汇聚前进力量。深化“志愿江苏”“书香江苏”建设。近年来,江苏紧紧抓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重大契机,着力深化拓展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事业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江苏各地伴随着一个个志愿服务平台的建立,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播洒在人们的心间。“诗和远方”,是百姓美好生活的精神追求。“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期,也是江苏建设文化强省、构筑文化高地的关键阶段。用文化强国目标把握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方向,用文化强国措施强化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保障,不断构筑江苏文化新优势。

奋进“十四五”,文化源远流长的江苏,以“探路者、先行军”的姿态正继往开来,在百年新起点上追逐新的光荣与梦想,奔向更加美丽灿烂的前方,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新跃升,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沈捷)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