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向“数”而行 如虎添翼

2022

01-23

11: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2年工作时,专门就数字经济发展提出清晰目标,传递出我省扎实落实国家战略、奋力向“数”而行的战略定力和坚强信心。数字经济动能澎湃,江苏如何乘势崛起,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1月22日中国江苏网)

发力新型基建,夯实数字经济“底座”。经济发展,基建先行;发展数字经济,同样必须下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盘“先手棋”。江苏“十三五”期间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抢抓先机从早布局“新基建”。仅去年以来,全省就累计投入660亿元,大力推动5G、千兆光网、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速升级,优化提升先进泛在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数字基座”,力争率先建成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融合、创新、智能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有望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建设“数字江苏”“智慧江苏”打下坚实基础,为数字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增强全省经济活力和韧性。

坚持创新驱动,做强数字经济“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是科技创新催生的产物,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必须始终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创新赋能塑造了江苏制造业、实体经济优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部署支撑有力的创新基础设施,重点加快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统筹布局数字科技创新载体、促进数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强化数字人才队伍壮大集聚,以数字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字技术创新高地,提速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以数字化制造水平撬动高质量发展,势必进一步拓展数字发展空间,锻造更强劲全省经济稳增长“数字引擎”。

推进两化融合,做大数字经济“增量”。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体现了经济发展的方向。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核心。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4.4万亿元,2021年江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为10.3%左右,数字经济快速壮大带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7.6%。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提升数字产业竞争力、壮大数字产业企业主体和推进数字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数字产业发展能级,势必为构建江苏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保持全省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提供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奋力向“数”而行,全力加“数”发展,“苏大强”如虎添翼,有信心、有能够更好地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秦仲)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