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双向奔赴”筑起国家安全的“万里长城”

2022

01-24

10:4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最近,江苏召开“沿海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专项表彰奖励大会”,对在我国领海海域打捞上缴水下可疑窃密装置的11位渔民及5名相关人员进行表彰并给予奖励。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江苏渔民的行动是公民自觉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动体现。维护国家安全,归根到底是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继而保证人民的幸福和安全。这是“大家”与“小家”的共同利益,也是国家和人民的“双向奔赴”。

“双向奔赴”体现“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的情感。根据近年来的新闻报道,江苏、浙江、海南等地渔民曾多次在海上打捞出各种“硬核海产”,其中不乏境外国家秘密投放的侦察装置。中国渔民积极上报、尽己之责的主动担当,为守住沿海领域的安全防线和长治久安贡献了较大力量。对于我们公民来说,间谍和反间谍的“故事”并不只在影视片中上演,它也可能就发生在你我身边。我们需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凝聚安全共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自觉。这不是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池鱼之虑和杞人忧天,而是内化于心、外现于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双向奔赴”暗含“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国家安全,受益不觉,失之难存。倘若社会动荡、战乱频繁,又谈何岁月静好、幸福安康?对江苏渔民的重奖,很大程度上也是对中国人民监测预警、精准预防的肯定。全民的“安全感”来自于“国家安全”。有效应对各类风险,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离不开党中央的精心擘画、国防部的强大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只有明确并落实社会各方的职责义务,才能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双向奔赴”警示“居高常虑缺,持满每忧盈”的考量。“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与每一位公民须臾不分。新时代下,国家安全早已不再局限于国土安全、军事安全,而是拓展到了科技安全、生态安全等各个领域,与生活息息相关,需时刻警钟长鸣。居安思危,方能防患未然;认识到位,实践才有方向。我们必须时刻警惕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不断增强自身安全的保密意识;及时上报危害国家安全的一切行为,坚持做好党和国家交付的各项嘱托,才能凝聚无数微小个体的力量,汇合成守护国家安全的四梁八柱。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每个人都要当好守护国家安全的“主角”,勇做国家安全最忠诚的“捍卫者”,才能共同筑起、筑牢国家安全的“万里长城”。(陈佳博)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