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山地区出台系统化生态保护行动方案

2022

01-25

09:4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蒋娇娇)昨天,记者从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获悉,五山地区已出台系统化生态保护五年行动方案,将探索具有示范意义的城市生态型森林公园发展模式,实现人与山、水、林、城的和谐相融、协调共生。

方案提出,要做好系统生态保护工作,首先要做好对树木尤其是古树名木的重点管护工作。去年12月底前,我市已完成对112棵城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登记、挂牌、建档工作。将已达到或接近古树名木标准,但一时来不及鉴定的树木,列入“五山地区重点管护树木”,并建档挂牌,按照古树名木的标准进行管护。接下来,我市将健全树木管护责任制度,完善巡查监管机制,确保对树木的监护实时、到位;并通过开展名树进名山名园活动,不断提升五山地区物种丰富度。

军山东南麓,悬崖峭壁下,有一片草木葱茏、水泊绵延的山林湿地,这片自然生态保留地为区域内多种动植物营造了休养生息的“世外桃源”。在政府主导下,南通市出台了相关生态保护规划方案,军山东南麓划定了自然生态保护红线,对核心区实行了封闭性保护。方案中提出开展生物共生试点工程,选取军山绿野区域开展生物共生试点建设。通过开展军山绿野区域生物多样性初步评估,研究该片区生物多样性阶段性发展规律。按照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植物、动物相融共生的理念,探索性开展军山绿野区域生物多样性观测监测活动、自然生态保护隔离带建设、人工湿地优化提升、外来侵害性物种清理、重点生物生存环境保护等修复保护措施,促进鸟类重要栖息地生态系统功能的优化,提高试点区域生物多样性水平和生态系统稳定性。

方案中还提出开展水体自洁工程、动物保护及救助工程、植物养护分类分级工程,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专业团队的合作,密切与市自然资源、环保、水利等部门的联系,支持南通市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五山站)建设,加强对五山地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监管,提高广大市民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营造共同保护五山地区生物多样性的良好氛围。

经过前三年的大规模生态修复、近两年的精细化生态管养,五山植被已形成四季变化鲜明的景观效果和山体、林地、自然保留地、湿地、水体层次互生的生态体系,有效促进了长江岸线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实现了“城市绿核”的生态功能定位。目前,五山地区正处于高标准生态修复、常态化管理养护向系统化生态保护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将持续加强五山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涵养独具江风海韵的五山生态,着力打造长江大保护的样板区和长三角生态旅游的新地标。

记者 尤炼摄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