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三下乡”要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2022

01-25

10: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徐剑锋

19日下午,2022年南通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通州区西亭镇草庙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和心坎上。(1月20日《南通日报》)

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群众送去精神文化食粮、科技大餐和卫生保健知识,凝聚了“三农”发展正能量,业已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三下乡”活动年年搞,在现有的“库存”里,文艺演出、科技知识普及、健康体检等是最主要的项目,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但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发展格局的变化,当下的“三下乡”已经不再是把戏台搭到村头、将科技送到田间、让医生走进家门这么简单,如果不能很好地照顾到市场供需要求,无疑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现象。换句话讲,那些“三下乡”活动搞得红火的地方,职能部门必然对市场摸得清清楚楚、对群众需求了如指掌。

“三下乡”活动是否成功,关键得看群众是否得到实惠。只有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地把握群众的所需急需、所盼急盼,并在“便民、惠民、乐民”上做足功课,才能让他们受益匪浅。譬如,事先深入调查群众的文艺喜好,包括爱看哪些文艺节目、喜欢哪种类型的电影、对哪些演员情有独钟等,并根据农村的生活生产规律,合理安排演出内容、时间和地点;又如,由老百姓自主“点菜”,让科技、健康知识普及更有针对性。从这个角度来讲,职能部门要对“三下乡”的项目“库存”要进行全面梳理,紧盯基层所需、群众所求,既要在不受群众欢迎的项目上“去库存”,更应在群众迫切渴望的项目上“加库存”,切实增强“补短板”意识,更好地让“三下乡”与“三农”发展无缝对接、同频共振。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三下乡”活动要不断增强影响力,还得用好市场这只“手”。一方面,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把文化科技卫生服务项目“打包”招标进行市场化运行;另一方面要主动对接文化科技卫生市场走势和群众现实需求,并建立有效的评估和反馈机制,在“问题导向”中做好“创新”与“结合”的文章,从而实现“三下乡”活动精准化。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