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发挥出乡村道路的“致富效应”

2022

01-25

10: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孙维国

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南通市美丽农村路建设规范》正式出台,该规范为全省第一部美丽农村路建设市级地方标准。(1月15日《南通日报》)

乡村道路,一通百通。路通了,乡村的农产品可以搭乘互联网快车“飞”到世界各地;外面的游客也将纷至沓来,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村民出行便利了,可以走向城市,走到更远的地方看世界。

乡村路,就是致富路。乡村道路改造升级只是一个新的开始。首先,乡村道路的后续维护要跟上,只有后续维护到位,才能避免“建了修,修了建”的恶性循环。路修建好了不等于“万事大吉”,和高速道路一样,村路也会老化损坏,及时维护保养,不仅能延长道路使用寿命,而且可以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所以,农村公路需要专人负责日常维护,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可以实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路长管理制度,使农村公路维护养护得到制度上的保障。

此外,要把乡村道路的致富文章写好,把乡村道路的“致富经”念好,让乡村道路的“致富效应”最大程度发挥出来。比如,道路通后怎样做大农村电商?农村电商不是简单地将农产品通过网购卖出去,而是要想办法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农产品卖出更高的价格。这就需要将优质农产品、农村特色商品打造成叫得响的品牌。农产品是不是叫得响的品牌,不但市场占有率高低立现,而且价格相差甚多,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更是天壤之别。

发展农村电商必须注重农业品牌建设,这就需要在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按照统一标准进行生产组织、监督管理、质量认证,实现产品可追溯、质量有保证、附加值有提升。以过硬品质支撑品牌,以品牌促进电商发展。如果没有品牌化引领,就会陷入大量同质产品的低价竞争中,使效益难以提升。通过品牌化建设,带动农业整个产业链发展,最大限度地激发乡村各种资源要素的活力,把各个特色农产品项目做大做强,形成产业兴旺的良好发展态势,让农产品由“土味”变“网红”,变成更多真金白银,装满农民的钱袋子。

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文化的加持与赋能,要以农耕文化为魂、村落民宅为形、文化体验为本,使乡村旅游不仅仅停留在乡村观光层面,而且向乡村休闲度假和生活体验转型升级。如果不重视乡村文化建设,不与乡村文化深度融合,依托乡村文化在游客旅游体验上精益求精,乡村旅游发展难以可持续。也就是说,乡村旅游如果失去文化支撑,就是一个外在热闹的空壳,热闹一阵就冷清了。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