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幸福手环开启“智慧养老”模式

2022

01-26

10:00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分享

   “这个手环好,以前儿子女儿问我血压是多少,我都答不上来。”24日上午,戴上4G全网通定位手环,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空巢老人殷汉清在手环上选择“健康监测”,很快手环上显示出“心率91bpm,血压80/124mmhg,血氧饱和度95%”的数据。这两天,和殷汉清一起收获这份“智慧新年礼包”的老人共有60名。

image.png

  殷汉清家住崇川经济开发区世伦桥社区,患有糖尿病、视力退化严重。老人的一子一女分别在美国和扬州。去年,老人因低血糖在小区内晕倒,多亏被热心邻居及时发现方转危为安。“我们年纪大了,学不会操作复杂的智能设备。”殷汉清告诉记者,他用的还是老年手机,儿女只能通过打电话和他联系。
  便捷操作实现智能化的服务,是智能手环最大的特点。记者注意到,这款智能手环的操作界面简单,像殷汉清这样不习惯用电子产品的老人也能学会基本操作。“老人只要给手环充电、坚持佩戴,在手环上进行一些简单操作即可。”中电(江苏)产品总监余磊介绍,子女通过“美丽崇开”小程序绑定手环,便可在线了解老人的健康情况。系统会自动对产生异常的健康数据发出报警,通过手环的“一键呼救”功能,老人发生紧急情况后可急速求救,社区和相关联系人会第一时间收到含有定位的信息,对老人进行紧急救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平台也可以根据手环的定位功能,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老人多日未出门、走丢等异常情况,降低事故的发生率。
  “智慧手环”背后,是崇川经济开发区“智慧社区”建设为居家养老服务带来的利好。去年,崇川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构建数字社区一体化城市服务平台,完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智慧社区平台的打造,不仅为养老服务插上“智慧翅膀”,也搭建了老人、社区、物业之间的沟通桥梁,为老年人提供更贴心的助餐、助洁、助急、助医等线下关怀服务,为老年人打造更加幸福、安逸的晚年生活。
  “以往针对空巢、独居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大部分依靠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干部的‘铁脚板’,难以实现服务24小时‘不断更’。”崇川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张卫健介绍。为推进养老服务转型升级,2021年,崇川区大力实施智慧养老服务项目,为7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8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阿尔兹海默症老年患者、9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一二级智力精神残疾人等五类人员按需免费配备手环、门磁、定位器、可燃气体监测器等智能传感设备,实现紧急呼救、定位服务、健康管理、远程监测、安全预警等服务功能,用智能手段满足老年人优质化养老服务需求。去年,共为5000人次安装智慧设备。
  记者袁晓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