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崇川去年投资14亿元对5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改”出高颜值 “造”出新生活

2022

01-26

09: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江姝颖)“如今的小区干净又整洁,墙面屋顶和路边店面粉刷一新,一点看不出是老旧小区。”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段家坝小区居民周金泉说起现在的小区环境,颇为自豪。去年,崇川区投资14亿元对5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至去年底,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完成率超过30%。目前全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经提上日程,前期设计、基础调查和意见征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image.png

周金泉所在的段家坝小园建于上世纪90年代,道路狭窄,车位严重不足,此外,雨污混排、屋顶渗漏、基础设施老化、绿化养护差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去年,段家坝小园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崇川区投入近1200万元对小区实施了建筑外立面、屋顶维修出新,地下雨污管网、检查井更换,沥青路面铺设,架空管线入地,增设休闲小游园,新增居民活动用房等改造。社区及改造项目部专门设立群众接待室、成立项目攻坚党支部、下设行动党小组,促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成效、赢得民心。城南新村社区还创设了“工程二维码”小程序,涵盖工程概况、施工进展、问题反馈等多项内容,让居民可以随时了解施工进度、线上反馈疑难问题。
  段家坝小园的“幸福变身”是崇川区高质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崇川辖区内共有老旧小区251个,涉及约3900幢住宅、近一半崇川居民。2021年,崇川区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组织领导、方案设计、拆违拆破、工程管理、代建管理、长效管理等“八项机制”,规范了含计划制定、基础调查等在内的十六步流程,用“顶层设计”根本解决“为什么改”“改什么”和“怎么改”问题,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符合崇川实际、便于操作实施的改造经验和做法,被省住建厅在全省推广。
  老小区改造不是一蹴而就、粉墙修路的“面子工程”,崇川区以“成片改造、有序推进”“先急后缓、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强化归属、留存特色”为原则,深入贯彻落实“4433”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让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高标准落地。
  2022年,崇川区计划投资16.5亿元,实施世纪园、银花苑、濠西花园等5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筑面积约305万平方米。同时,对老旧小区周边的背街后巷进行同步改造,强化小区封闭管理,配优居住服务设施,加强停车秩序管理,打造美丽街道,畅通居民最美回家路。形成以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为点、美丽街道创建为线、环濠河周边老旧小区建筑风貌整体改造设计为面的“点线面”相结合改造模式,建设美丽南通,打造宜居家园。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