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全网“掸尘”过大年

2022

01-26

10:2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为营造文明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包括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从严整治“网红儿童”“软色情”等问题,严防“饭圈”乱象反弹反复等方面整治任务。(1月26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各地素有“小年”祭灶打扫的民俗,或称“掸尘”或曰“扫房子”,家家户户都会打扫得干干净净,喜气洋洋过大年。据《吕氏春秋》记载,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习俗,因“尘”与“陈”谐音,“掸尘”被赋予了“除陈布新”的含意,寄予着破旧立新、辞旧迎新的美好诉求。

我国网民规模已超10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1.6%,上“云”用“数”早已成为人们生活、工作、学习的日常,春节期间“云拜年”“云购物”“云旅游”“云娱乐”“云学习”等需求更是看涨,保持网络生态环境干净、安全、清新,必要性不言而喻。网信部门部署春节网络环境整治,无疑契合了亿万网民的共同诉求,也不啻是对“掸尘”年俗的传承和弘扬。

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网络生态环境问题,网信等部门进行了持之以恒的规范治理。某些网络不文明乃至违法现象的存在,威胁用网安全、危害网民利益、有损上网体验,污染网络空间和社会风气,影响群众节日幸福感。聚焦春节期间网民使用频率较高的平台环节和服务类型,聚焦解决影响上网观感、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生态问题,集中开展全网“掸尘”,不失为民生大实事、大好事。

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严防“饭圈”乱象反弹反复,加大炫富拜金、封建迷信等问题治理力度,从严整治“网红儿童”“软色情”等问题……网信办在通知中明确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和具体要求,体现了问题导向、靶向施策治理思维,无论是监管职能部门、互联网服务平台、网络自媒体等还是广大网民,各类涉网主体都要压实责任、扛起担当,既毫不含糊地清除各类网络“垃圾”,做到不马虎、不懈怠、不留盲区,更要守住道德、法律、文明底线,自觉维护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洁净文明。

全网“掸尘”过大年,整治网络不良行为乱象,遏制不良文化传播势头,大力净化网络生态,需要“家庭成员”齐动手,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互联网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尤其是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络环境,守护我们共同的网络获得感幸福感。(范子军)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