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2021年度南通十大新闻揭晓

2022

01-27

09:4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由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南通广电传媒集团承办的2021年度南通十大新闻评选已经揭晓,现予发布。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唱响爱党爱国时代主旋律

聚焦“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题,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颂歌献给党”歌咏大会、“党旗耀江海”大型主题文艺晚会、“我为妈妈庆生”红色诗文诵读会等活动,全面营造全市上下同庆党的百年华诞浓厚氛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响彻江海大地。

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班子

中共南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2021年9月26日-28日举行。会议以“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为主题,对南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部署安排,提出了“六个显著提升”的总体目标,明确了“一枢纽五城市”的主攻方向和十个方面重点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南通市委领导班子。党代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初步核算,2021年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26.9亿元,增长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0.2亿元,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7289元和29134元,增长9.2%和11.4%。

加快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全线推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全省首位,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高于省定目标3.6%

围绕塑造滨江临海城市特色风貌,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高标准推进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沿江1公里园区外化工企业实现“清零”,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堤顶路贯通里程达到115公里,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全省首位,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高于省定目标3.6%。

张謇企业家学院揭牌成立,张謇企业家精神广为弘扬

2021年1月6日,部省共建、南通承办的张謇企业家学院揭牌成立,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基地、中华职业教育社代表人士培训基地。一年来,学院按照“立足南通、面向全省、服务全国”的定位,努力打造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学院和精神家园,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累计培训学员1.38万人次。围绕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高起点打造“1+3”张謇文化特色展示区,高水平举办张謇论坛,启动《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全国巡展,原创新版话剧《张謇传》成功首演。

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创历史新高,资本市场“南通板块”引人瞩目

2021年,我市进一步优化完善上市及新三板挂牌联席会议制度、拟上市企业“白名单”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加快打造资本市场有影响力的“南通板块”,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其中境内10家,境外1家,创历史新高;新增北交所上市公司3家,位列全省第二,反映出我市企业发展质态明显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4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5家。

沿江科创带建设布局起势,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步伐加快

组建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出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南通市沿江科创带建设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举办南通市创新发展大会、“才遇江海正当时”2021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暨科创产业人才发展大会,发布《南通市沿江科创带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进一步提升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发展指数的若干政策》。成立科创投资集团,上海交大南通基地签约落地,南通成为长三角光电论坛永久会址。新认定科创项目246个,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37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48.2%,新增有效发明专利5200件,通富微电先进封测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10万吨级通用码头正式启用,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以国际一流标准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10万吨级通用码头正式启用,通州湾主体港区一期通道建成通车、“2+1”码头开工建设,疏港铁路、内河航道等集疏运工程加快推进,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正加快实现。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部办结,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制定“六专题两实践”为重点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建立巡学、考学、赛学“三学”机制,先后掀起“万场党史宣讲进基层”“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到一线”“‘燎原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次宣讲热潮。创新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全市60万余名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省率先设立实事项目管理平台,项目办结率100%。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服务窗口“三亮三比”等主题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为民服务中展现担当作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南通人口已实现由净流出到净流入的历史性转变

2021年5月24日,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布。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常住人口为772.66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了44.3万人,增长6.08%。常住人口首次超过户籍人口,人口净流入16.61万人;其中主城区崇川区常住人口为1183740人,超过户籍人口,实现人口净流入440252人,标志着南通的城市集聚力、吸引力显著增强。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南通大剧院等一批地标性文化工程建成投用

加大文化惠民和产业项目建设力度,南通大剧院、美术馆、群英馆、濠西书院等一批地标性文化工程建成投用。话剧《索玛花盛开的地方》获省文华大奖和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