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开发区环卫处210名保洁工,每天清理生活垃圾约300吨——披星戴月忙保洁 扮靓城市不言累

2022

01-27

09:4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日凌晨不到5点,南通开发区环卫处保洁工黄香已经开始了一天的保洁工作。此时气温只有4摄氏度,黄香却敞着橘色的工作服,手脚麻利清扫着,不时捡起非机动车道上的树枝、绿化带上的塑料袋、人行道上的烟蒂……一会儿额上就开始渗汗。

黄香到环卫处工作已整整10年。说起这个职业,他满是自豪感:“10年前我所在的工厂倒闭,听说环卫处招人,我就报了名。每个月能拿到3600多元,逢年过节还有慰问品(金),今年年底还拿到年终奖和年货……我很满足。去年我还动员退休的妻子加入环卫保洁员队伍。”

“工作车每天都备这么多东西吗?”看着三轮工作车上装着大小扫把、铁锹、钳子、垃圾袋、桶等一大堆东西,黄香说,准备的东西一样都不能少,否则影响打扫质量。他和同事唐正良的保洁路段为新景路的振兴路和上海路之间,路面长度约为700米,保洁长度为1400米,包括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绿化带、机动车道,“一把扫帚扫到底,还要用钳子、铁锹等工具!”

黄香和他的搭档,每天早晨5点到保洁路段上班、晚上5点后下班,分两个班次作业,每天要来回走15千米以上。“去年365天没有缺过一个班,不管刮风下雨,就连年三十和大年初一也不例外!”黄香说,习惯了早晨头顶星星上班,晚上看着月亮下班,这样觉得很充实。

一般人认为保洁工无非就是拿个扫把扫扫地而已。黄香说绝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就以他保洁的这段700米左右的路面来说,临街商家有50多家,垃圾桶就18只。北面有世贸广场、东西两侧是居民小区,人多、车多、摊贩多、商家多,保洁要求高。尤其是刮风下雨天、开花落叶季,树枝、落叶、垃圾增多,这个时候,黄香就穿上雨披,冒雨作业,“除非雨大得无法工作,我才到临街商家的屋檐下躲一会儿雨。”

“风雨苦累都不怕,最怕路人不讲文明,不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黄香保洁的路面有两个红绿灯,“有的司机等红绿灯时从汽车上抛下手纸、饮料瓶、果壳等垃圾;有的行人往绿化带扔垃圾;有的遛狗让狗随地大小便……”类似种种不讲卫生的不文明行为,黄香说:“我们保洁累点倒无所谓,可环境卫生、城市形象会大受损伤!”

“我们环卫处有黄香这样的保洁工210个,每天清理生活垃圾约300吨,才让开发区长200多千米的170多条道路、保洁总长度高达1000千米的路面一年四季保持路洁、花香、人开心!”南通开发区环卫处副处长张毅介绍说,环卫保洁工每天四五点上班,最迟的凌晨3点才下班,风里来雨里去,一年365天不间断保洁,做到路面无烟蒂、纸屑、漂浮物等垃圾。

“环卫工人也要考核道德水平和技术好坏的。”环卫处去年有10多人拾金不昧,市民送来两封感谢信;10人参加全市环卫工人技能竞赛,4人进入全市前5名;年底10多人被评为处先进。张毅告诉记者。

记者 吴银华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