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双向奔赴“两头暖” 守护别样“全家福”

2022

01-27

10:4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我守护别人的家乡,别人在我的家乡守护我的亲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三个春节将至,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越来越多的外地务工人员响应就地过年号召,选择留在“第二故乡”感受温情年味。

经历了前两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就地过年,外地务工者有了留守当地过年的心理准备,相关部门积累了做好服务保障的实战经验,各方的应对政策、举措和行动也变得更加从容。一头连着外出群众所在的“他乡”,一头连着远行游子牵挂的“故乡”,守护与被守护的双向奔赴捂热“两头暖”,徐徐铺展社会大家庭守望相助欢度春节的一幅别样“全家福”。

“民生礼包”备足“定心丸”。临近春节之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加大,多地零散疫情的发生,倡导就地过年成为不少地方的必要选择。国家多部委密集出台扶持、配套政策,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集中为返乡返岗农民工、因疫情滞留的务工人员和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等排忧解难。各地各部门也因地制宜、因势而为,不断升级民生“大礼包”,从发放“留岗红包”到推出免费游景区、看展览、非遗过大年“春节套餐”,从生活细节上的安排到技能培训、就业帮扶,既解“燃眉之急”,又除“后顾之忧”,给留守过年者吃下“定心丸”,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民生关怀,正所谓“年味未必唯桑梓,此心安处是吾乡”。

“双向奔赴”捂热“两头暖”。就地过年场景之下,留守群体在异乡能否过出家乡的年味,留在家乡的老人、孩子、妇女等能否过一个安心、欢乐、祥和的春节,始终牵动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的心。从生活安排到年俗尊重,从年货置办到文娱活动,从疫情防控到安全保障……广大基层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社会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聚焦留守群体关切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用贴心服务和暖心行动送去关爱,用他们的坚守、担当和奉献,细致、周全、精准地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澜与祥和,不遗余力做到就地过年生活有保障、年味不打折,让留守民众的春节过得既安心又开心、有意思又有意义,“两头暖”暖在心头,“暖”出了政策温度和为民情怀的热度。

“倾情守护”绘就“全家福”。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游子共同心愿。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体现的是守护国与家的责任担当,彰显的是厚重家国情怀。不少留守务工群体主动融入当地,热心分享家乡年俗,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从“被守护者”变身“守护人”;定制春联、暖心早餐、免费体检、集体生日……那些为维护节日社会秩序在各个岗位上的默默坚守者,同样收获着来自各方的暖心慰问。双向守护、同向同行绘就最美“全家福”,诠释着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民族美德,张扬着直抵人心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秦仲)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