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苏”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2

01-27

11:2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省工信厅等八部门联合研究制定《江苏省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力打造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发展数字科技是难以成功的。我们要坚持培养和引进人才并重的举措,既筑实人才队伍“根基”,又注入人才队伍“活水”。培养数字化人才,必须深化教育改革,把握数字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建立多层次、多类型数字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融合协调发展,扩大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人才培养方式。引进全球数字化人才,必须破除唯论文、唯课题、唯资历、唯奖项评价机制,实行人才分类评价,不拘一格引才用才。持续建立“绿色通道”,不断深化股权激励等机制,切实加大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源动力。我们要把数字化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这一“命门”掌握在自己手里,着力提高数字化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当前,数字化技术竞争是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各大环节的高效整合竞争。我们要鼓励数字化企业逐步建立基于市场需求的产品设计研发、加工生产、售后服务等产业链的产学研数字化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综合体;支持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开源平台、开源项目发展,持续构建开放协同创新体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进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国计民生的重大数字科技研发项目协同攻关;坚持以数字技术与各领域融合应用为导向,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业场景深度融合,实现“中国智造”,推动数字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正在深入发展,数字化科技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流动。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但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发展,而是要积极地开展国际科技创新的交流与合作,将“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借鉴学习国外优秀科技成果,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我们可以支持数字化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科技创新资源密集的发达国家,通过并购或重组有发明专利、品牌的国外企业等方式,进一步畅通数字经济内外循环。重视国际数字科技组织的作用,积极参加和承办国际科技会议、科技创新论坛,实现数字科技信息、资源、要素共享,可以不断拓展和深化我国数字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空间维度和区域范围。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让我们全力以赴,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活水”!(陈恩志)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