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苏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南通海门临江:十年磨剑 筑巢引凤 科技小城也有创新大视野

2022

01-27

14:1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漫步在海门临江新区,玲珑湖面波光潋滟,蓝天碧水交相映衬,一排排现代化的厂房鳞次栉比,一幢幢科研小楼掩映在绿树丛中。隔江相望,便是崇明。

十年前,海门临江呼应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围绕生物医药主体产业,推动化工园向科技园转型,在长江边开启了创新型科技小城的探索之路。十年磨剑,筑巢引凤,临江新区逐渐形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新材料、文化创意三大产业格局。2021年临江新区应税销售比上年增长58%,初显“井喷式”增长的态势。当前,新区正积极策应沿江科创带建设,加快打造“东布洲科学城”创新硬核。

国际中小企业科技园

走进位于临江新区国际中小企业科技园的江苏嘉兆电子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周余带领记者进入生产区域,透过参观通道玻璃窗望去,员工正聚精会神地操作设备,标识、调整晶圆不良颗粒。

成立于2018年的嘉兆电子为各大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公司提供专业的晶圆测试服务。晶圆测试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一整套进口测试设备总价值150万元以上,公司拥有这样的设备75台套。2019年公司实现量产,当年销售额340万元,到去年已增长到3100万元,今年计划新购各类测试设备,拓展车载芯片测试及扩大下游成品测试服务,预计全年销售8000万元以上。

“园区是我们天使轮和VC轮领投方,VC轮融资3000万元,去年又获得了4000万元的A轮融资,正是有了这些融资,我们才能在短时间内上这么多昂贵的设备。”周余说。

嘉兆电子是临江新区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自转型发展之时起,临江新区以“产业+平台+资本”为发展路径,搭建起生物医药科创园、国际中小企业科技园、玲珑湾科教文创园等创新创业载体70多万平方米,引进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百奥赛图抗体药物一站式研发平台等功能平台,并成立基金领投科创项目。目前,新区注册入驻的各类创新创业企业有200多家,开工建设并投入运行的项目80多个,培育了澳斯康、百奥赛图、益诺思、冬泽特医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重点企业。

同年落户的江苏一影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临江新区以人才团队引领研发创新的成功案例。创始人奚岩是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博士,通过海门“海智杯”创业大赛与临江新区结缘,他带领团队研发出移动式C型臂术中三维成像系统,打破了传统影像设备对患者体位和部位的限制,且具有辐射剂量小和空间分辨率高等优势,目前两个型号的C臂产品已推向市场,另有一个产品即将推向市场,两个产品在进行临床实验。截至目前,一影大团队申请知识产权成果共计69项,已获专利授权25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2件,并于近期获评省“潜在独角兽”企业。一影医疗生产厂长马志强介绍,新区给予了房租优惠、住房支持、创业补贴,并领投了天使投资。企业去年实现产值2000万元,预计2023年将实现产值1亿元。

坚持人才第一要素,临江新区近年来成功引进院士合作项目4个、国家顶尖人才27名,自主培育省“双创人才”41名、市“江海英才”13名。如今,常年在园区工作生活的科学家近50人、博士200多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5000多人。

“空气好,环境美”是人才的最大感受。临江新区规划建设了玲珑湖运动公园、东布洲长滩公园等滨江生态景观,加快配套商业居住、休闲娱乐、教育医疗、餐饮服务等功能性基础设施,着力打造“1公里生活圈”,规划建设中的艺术家街区、黑匣子剧场、美术馆等,将进一步满足人才的精神文化需求。

当前,临江迎来了点燃产业爆发力、打造沿江创新转型示范园区的加速期,如何将逐步形成的创新动能厚积成势?“小城也要有大视野。”海门区政协副主席、临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徐骏表示,临江新区要以国际化的视野构建科技创新体系,诠释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彰显生态科技人文小城的气质,把紧邻上海、苏南的“异地同城”优势和濒临长江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集聚科创产业、资本、人才的竞争优势。

生物医药科创园

一幅生态科技人文小城的图画徐徐展开:围绕打造美丽美好、宜居宜业的绿色科技园区,整体规划建设沿江岸线生态景观带;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为主导产业,聚焦细分领域,推动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促进与上海、苏南在技术创新、产业协同、人才引育、金融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和深度对接,推动跨江融合发展……

“发展的目的最终是为了人民。在做强东布洲科学城创新硬核的基础上,我们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构建海门科技园、临江新镇、市民农庄联动发展格局,让外来人才和本地居民都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徐骏说。文丨记者 汤晓峰 张馨方 陈曦 图片 | 记者 张馨方 陈曦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