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辖区重点企业座谈

2022

01-28

10:0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6日,南通开发区一会议室里,暖意融融。68家税收总额超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和18家税收总额超1500万元的服务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应邀与开发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面对面,畅谈发展愿景,共谋发展之路。

市委常委、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表示,南通开发区将画好同心圆,努力建设开发区新时代发展“共同体”,政企同向发力,奋力推动开发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厚重提气的“业绩表”

百亿级工业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主导产业应税销售大幅增长、示范智能车间建设处于全市前列……座谈会伊始,南通开发区公布了一份“业绩表”,一串串数据、一次次突破、一个个亮点,勾勒出开发区去年产业发展的清晰脉络,让人振奋。

数据显示,开发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42.4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亿元,增长13.6%,增幅列全市第三,其中税占比87.6%,列全市第一;工业应税销售1809亿元,增长28.9%;服务业应税销售1777.8亿元,增长16.1%;实际利用外资6.3亿美元,增长11.5%,总量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574亿元,增长29.8%。

厚重提气的“业绩表”离不开重点企业的支撑与贡献。去年,嘉吉粮油应税销售109亿元,是开发区首个单体突破百亿的工业企业;星辰合成材料全年税收6.16亿,创造全区单体工业企业税收新纪录;中天科技海缆跻身中国第一、全球前十,去年海底电缆系统供货量列全球第一;罗莱生活是传统行业创新提升、数转智改的典型代表,连续多年年上缴税收超2亿元,与开发区互融共生、相伴成长……

数据显示,当天参会的68家规上工业企业,去年实现应税销售收入1051.6亿元,同比增长30.5%,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应税销售收入69.4%;税收总额40.6亿元,同比增长51.9%,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税收总额78.1%。

稳健着实的“新期盼”

“我司将继续加大在通投资力度。”“我们将不辜负信任和期待,积极发挥数字经济平台作用。”“公司将在多方面加大投入、多角度转换经营理念。”……

座谈会上,南通星辰合成材料、中天科技海缆股份等企业代表交流去年企业发展情况,介绍今年目标定位。

德之馨香精香料(南通)有限公司工厂长陆林华表示,将夯实和提升中国市场在集团全球布局中的地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集团2025年业务销售60亿欧元的雄伟目标,贡献南通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重点企业也对未来的发展和政企同心发力方面,提出不少稳健着实的“新期盼”。

刚刚坐上去年开发区纳税“头把交椅”的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庞小琳深知,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有无核心技术,能否在战略性和前瞻性领域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

所以,他建议,由于涉及技改技措项目申报审批流程较长,是否可以在确保合规性的基础上考虑建立“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加快实施。

张建华希望重点企业能以火一样的热情和干劲,示范带动广大企业在再投入、再创业中为开发区发展尽心尽力,加快形成你强我更强,你快我更快的生动局面,并就企业提出的“新期盼”,要求有关部门马上着手研究,尽快解决。

携手共进的“合伙人”

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全市率先推行“免申即享”……盘点2021年,南通开发区在服务企业方面,举措频频,亮点多多。

这本质上是一场营商环境的改革,努力让企业家感到舒服舒心,旨在呼唤更多开发区“合伙人”。

学会倾听,读懂企业家,就是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家。今年开发区将继续开展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工作,通过现场走访、专题座谈、日常会晤等方式,广泛和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数转智改、两化融合、创新驱动等方面以及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创新思路解决企业困难。

对此,诸多企业予以积极回应。阿里巴巴信息港(江苏)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刘倩表示,企业将加大在数字商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与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加快阿里电商区域中心的落地。“我们对开发区的未来充满信心,将坚定不移地携手同行。”

张建华在对重点企业“深耕”开发区,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表示肯定和感谢的同时,也提出殷切希望:扎根开发区,努力成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增强进取心,努力成为开发区三年倍增的“新引擎”;提升创造性,努力成为开发区转型升级的“金翅膀”;对标新时代,努力成为开发区企业发展的“定盘星”。

“我们还将召开更多重点企业座谈会,全面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广泛听取各位企业家心声,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共同探讨推动企业和全区经济发展的好办法、好举措,维护好、巩固好既‘亲’且‘清’的政商关系。” 记者 陈可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