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产业招商落地要念好“众”字诀

2022

01-28

10:2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知新

21日,启东举行“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共签约32个项目,总投资234.5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投资额196.5亿元;“专精特新”项目21个,投资额38.05亿元。(1月25日《南通日报》)

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南通发展的基本经验。我市经济之所以始终保持平稳持续运行,关键是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压舱石。当前,越是宏观环境复杂困难,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越要保持定力,聚焦项目,聚合资源,念好“众”字诀,打好攻坚战,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在江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唱响产业招商落地主旋律,要做到众人周知。“任他东南西北风,紧抓项目不放松”,项目是支撑发展的“千斤顶”、是赢得竞争的“杀手锏”,于南通而言,没有重大项目的落实,推动南通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就是无源之水,可持续地改善民生就是无米之炊。因此,全市上下要不断强化“一切围绕发展、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企业”的核心价值,切实增强“坐不住、睡不着、等不起”的危机感、责任感,把力量向项目招引倾斜,将精力向项目建设集中,让资源向项目推进聚集,全面形成“领导带头抓项目、干部主动跑项目、全市上下推项目”的浓厚氛围。

打好产业招商落地主攻仗,要实现众志成城。“众人拾柴火焰高”,产业招商落地不单单是几个领导、几个部门的事情,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局外人,个个都是责任人。要按照“高大上+链群配”的顶层设计,采取小分队招商与军团式作战相结合,坚持外资、内资、国资、民资、融资“五资同引”,在引龙头、促配套、强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确保攻下一批旗舰项目、落地一批重磅项目;在建设无障碍上,要围绕拆迁清障、征地保障等环节,切实解决项目推进的“难言之隐”,打通项目落地的瓶颈,做到哪里有问题就解决在哪里,快速扫清影响项目进度的“拦路虎”;在服务无止境上,要按照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要求,实行全流程、定制化、保姆式服务,既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为项目建设“铺路架桥”,也要强化工作的创新性,用改革的思路破难点痛点堵点,“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一个清单一个清单地对账销号,用心为企业办好“围墙外的事”,让企业安心做好“围墙内的事”。

争当产业招商落地主人翁,要赢得众口称赞。把项目招进来是本事,保障好、服务好项目建设和发展更要下功夫,这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项目推得快不快、落得实不实,关键要有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这样才能赢得各方认可。当下而言,要坚持领导挂钩服务制,带着政策走进企业,带着责任走到工地,通过面对面嘘寒问暖、一对一交流沟通,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认真倾听企业发展诉求,出谋划策指导帮助,彻底打通服务项目的“最后一米”和“神经末梢”。同时要坚持比学赶超竞赛制,层层传导压力,人人都有任务,大力推行周通报、月督查、季观摩、年考评,比一比投资贡献、赛一赛项目进度、拼一拼服务绩效,让争先创优、争做贡献成为自觉追求。

项目建设是南通发展的不二“王炸”。推动产业招商落地,提振的是发展信心,鼓舞的是创业干劲,赢得的是南通未来。只要全市上下形成招商引资上下一条心、项目建设拧成一股劲的压倒性态势,以排山倒海的气势排兵布阵,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决策千里,就一定能为“十四五”发展积聚强大动能和发展后劲。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