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春节要多多备些“精神年货”

2022

01-28

10:2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艾才国

随着虎年春节越来越近,到了市民集中采买年货的时候,无论网上年货节专场,还是各大超市、商场,我市年货商品琳琅满目,粮油、干货、酒水、糖果以及地方特产等,都成为市民采购热点,温馨的画面折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然而,生活是多元的,过年当然少不了采购鸡鸭鱼肉、烟酒副食、衣服鞋帽等“物质年货”,但过年只讲吃穿用还不够,不能“光富肚皮”而“不富脑袋”,还应讲娱乐、讲精神享受,让年过得有意义,因此得多多备些“精神年货”。

书籍理当是优选的“精神年货”之一。趁着没有日常事务性工作缠身的春节假期,推掉一些应酬,挤出一些时间,让自己安静下来,打开书本,观古今于须臾,徜徉于洋洋洒洒的文字中,既可以汲取知识的营养,又避免聚集、扎堆,满足防疫所需,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当然,采购什么样的“精神年货”,因各人的爱好而异。可以买笔墨纸砚练书法,“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可以采购画纸画笔来绘画,“点墨绘出心中情”;也可以置备象棋、围棋、五子棋,春节期间切磋棋艺,“以棋会友”……不一样的“精神年货”,一样的精神享受,调剂了春节活动的单调,既能促进身心健康,又有利于增进感情,让春节过得更有品位、更有意义。

政府相关部门也要根据群众需求,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多给群众送一些“精神年货”,比如送戏进社区、进乡村,到社区和乡村举办写春联、灯会、游园等活动,让群众享受欢乐祥和的春节。各个社区、乡村也要对辖区内的文体设施进行一次检查,该添置的添置,该维修的维修,让居民“足不出村”“足不出小区”,就能享受“文体活动”的大餐。因防疫所需,人员大量聚集的文艺演出活动必须让路,各单位、企业也可通过线上开展一些特色文化展示活动,让大家在线上有玩的地方、看的地方、唱的地方、抒发情怀的地方,人员不聚集,照样欢欢喜喜过大年。

疫情,挡不住人们对“欢欢喜喜过大年”的追求。总之,让我们防疫与过年两不误,在置办年货时,多多备些“精神年货”,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文化年。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