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我考报社当记者

2022

01-28

10: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我至今仍珍藏着一张1984年8月5日出版的《南通日报》,纸面虽已泛黄,却承载着我人生转折的一段往事。

那天,南通市广播电视局和南通日报社联合招聘工作人员的启事刊登在四版显著位置。招聘数量还真不少,仅报社就招20人,其中记者、编辑和校对14名。彼时,我刚从南通市工人业余大学汉语言文学专科毕业,取得了国家认可的文凭,不仅很快转干,还调任厂党总支宣传干事,俗话说“坐上了办公桌”,该心满意足了吧?

可是,这则启事仍然在我心中激起了阵阵涟漪。我从上初中起,每天下午放学后就必到十字街头邮电局橱窗前浏览各种报纸,习惯成自然,对记者职业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更令人窃喜的是报名手续中竟只字未提单位证明,这大大开启了方便之门。像我这种刚被“重用”的人,厂部是不可能同意报考的。于是,我准备好自传等材料悄悄报考了报社记者岗位,心想:考不上,就闷在肚子里,权当一次能力测试;如考上了,再想办法跳槽吧。

公开招聘引起了有志者的热烈反应,市区共有282人报名,仅报考报社记者、编辑和校对岗位的就有71人,我们工大80和81级不少同学分别报考了报社、电视台和电台。一个月后,我参加了政治、写作和各科基础知识的三场笔试。10天后,即收到报社成绩通知,总分208.5,超过180分起点线,进入复试。记得写作考分前三名皆为工大同学:黄俊生、张宣武和我,其中俊生高达97分,令人惊羡。我们自诩是“刚出炉的烧饼——还热乎着呢”。此后,历经复试、面试、体检、限时采访撰稿和政审,一路过关斩将,我们14名应聘者(含经管人员7人)于12月26日终被录取,并被要求三天后报到。

调动迫在眉睫!我虽身处政工部门,但书记“阿弥陀佛”,做不了主,须厂长开恩才行。幸亏工大鲍冬和同学与厂长曾是工业学校同窗,他领我冒着冬夜严寒去厂长家说情。厂长最后一句话让我心存温暖:“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不挡你的路”。

据悉,当年公开招聘是《南通日报》复刊后第一次通过正规考试考核吸纳社会人才的举措,不仅培养出了黄俊生、陈小平、张惠萍、雷震等一批采编骨干。从个体来讲,还为我等实现由被动就业向自主择业的转变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新闻从业的经历,锻炼了自身才干,丰富了人生阅历,成为我永久的骄傲。

·黄山·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