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安全生产,不仅是“节后开工第一课”

2022

02-23

10:3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正值节后复工复产关键期,记者从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省安委办贯彻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强化服务指导,压实各方责任,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目前,全省近27万家企业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超过98%,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苏州市,企业复产率超93%。

节后的江苏大地,到处是热腾腾的繁忙景象。冲刺一季度、复工复产忙,无论是实现“开门红”、还是做到“起步稳”,都要亮出新态势、迈出新气象,开工即开局,开局即开跑。 

锁定隐患,让复工复产更保险。防患于未然,才能未雨而绸缪。今年复工复产之前,省安委办要求各地、各部门督促重点行业企业落实好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组织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六个一”要求。把问题排查在复工之前、把隐患锁定在复产之先,心中有定数,手里有方案,早部署、早研判,真正让开工运行在安全轨道之上。

拧紧发条,让复工复产更稳妥。安全是一种能力,但首先是一种意识。有安全共识,才有平安作为。有数据显示:复工复产期间,全省各地应急部门共组成132个执法检查组深入企业,发现和交办整改各类隐患1800余条。一方面在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关键环节紧盯不放,另一方面在危化品、交通运输、冶金工贸、城镇燃气、建筑施工、消防、油气管道、特种设备、农机、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深耕严防——抓重点、抓关键,“紧而有序”才能“安而无险”。

精准施策,让复工复产更安心。安全生产最忌“事后诸葛亮”,提前作为、因企制宜最是考验。复工人员有没有进行核酸检测、防疫物资都准备了哪些、安全风险报告开展情况如何……面对这些“安全之问”,夯实责任固然要紧,悉心服务更为关键。疫情防控关乎生命,施工生产关乎民生,一环都不能疏忽,一个都不能落下。辩证法而言,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安全指数”,安全生产的核心应该是因企施策。无论是安全生产指导、抑或是应急物资保障,又或者综合协调服务,需要职能部门拿出“杀手锏”、施展“真功夫”。

复工便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铆足“虎劲”忙生产,最是安全不能忘。把安全生产视为“节后开工第一课”学好学透,把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深植生产每个流程,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才有安全兜底、才无风险之虞。(文/邓海建 图/静海E评工作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