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太过江通道工程 (公路部分)工可获批

2022

03-24

09:4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南通网讯 (记者朱蓓宁 彭军君) 南通塑造“八龙过江”格局再传重大利好,22日,海太过江通道工程(公路部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省发改委批复。

海太过江通道位于苏通大桥下游约8公里处,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印发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明确的公铁复合型过江通道,其公路部分为《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5年)》中通州湾至常熟高速公路的过江设施,铁路部分为《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中如通苏湖城际铁路的过江设施。此次工可批复范围为公路部分。工可取得省发改委批复后,将继续加快推动初步设计、设计专题、施工图设计。

该项目全长约39.2公里,其中越江隧道段长约11.2公里,北接线(南通段)长约15.8公里,南接线(苏州段)长约12.2公里。全线按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置天补(枢纽)、海门西、海门南、碧溪、支塘(枢纽)互通式立交5处,建设管理分中心1处、服务区1处、养护工区1处、匝道收费站3处等必要的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越江隧道全长约11.2公里,其中盾构段约9.3公里,外径16米,是国内最大直径、最长距离穿越长江的公路盾构隧道,具有“长、大、高、深”的特点,堪称长江第一隧。项目计划2022年底前大临工程开工建设,隧道建设总工期约72个月。

该项目线路起自沪陕高速公路叠石桥互通东2.7公里与沪陕高速公路交叉处,向南连续上跨宁启铁路、南通港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在建)后,向西南方向上跨浒通河、沿江公路,于叠港公路西侧布线,在海太汽渡西以隧道形式穿越长江,在白茆河口东侧上岸,上跨346国道后,止于沪武高速公路董浜枢纽互通东5.5公里处(见上图)。

海太过江通道建设对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承担苏通大桥复线及过江交通分流功能,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跨江融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也是江苏省唯一一个直接沟通海港与江港的通道,能够有效支撑江海联动发展。同时,作为南通新机场南北向集疏运通道,将有效支撑机场加速发展。海太过江通道建成后,将形成江港、海港、空港的一体化运作。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