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财富天地 > 正文

“知本”变“资本”,南京银行南通分行赋能科企“破茧成蝶”

2022

04-02

14: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科创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知识产权作为衡量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各力的重要指标,受到社会界的高度重视。

长期以来,南京银行南通分行致力打造“做科企贴身管家”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出知保通、鑫知贷等以知识产权质押为主担保方式的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机制,变“知本”为“资本”,为科创企业引活水、促发展。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12家科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近3亿元。

“有了南京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加快了研发进度。”南通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制冷配件和阀件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企业,随着研发投入不断增加,资金需求迫切,但因缺乏有效抵质押物遇到融资难题。南京银行南通分行了解其融资需求后,向企业提供“知保通”产品支持,让企业拥有的专利有了用武之地。获得200万元资金后,该公司迅速投入制冷机组十件套的研发生产,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目前,企业拥有国家专利超20项,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瞪羚企业、南通市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

“知保通”作为一种创新金融产品,质押物包括专利、著作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使得企业可以凭借知识产权在短时间内获得融资支持。此外,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加快产品创新应用,推出全新的“鑫知贷”产品,提升质押比例、增加授信额度、简化办理流程,进一步降低融资门槛。目前,该行已构建鑫知贷、知保通、苏科贷、鑫科保、鑫科保等科技金融产品体系,满足初创型、成长型、成熟型等各类科技型企业金融需求。2015年至今,该行服务的科技型企业中,已有3家企业主板上市(含被并购),6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超30家企业获得风险投资。

“工作要做好,核心在团队,关键在机制。”南京银行南通分行科技金融业务负责人介绍,该行成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组建“既懂银行又懂科技”的专业化团队,已在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等行业形成了行业专长和服务特色,更加了解业内企业知识产权的领先性。同时,该行充分运用金融科技,依托行内“鑫航标”大数据平台和知识产品在线评估系统,为科技型企业精准画像,通过“一键式操作、一次性导出、评估全免费”等,简化评估流程,优化评价体系,有效把控风险,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类业务提供有力支撑。据了解,该行还与知识产权局联合打造“知鑫服务直通车”知识产权金融对接平台,采用“政银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的服务模式,集聚有效资源帮助企业盘活无形资产,为企业提供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多样化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助力科技企业是国家战略。下一步,南京银行南通分行依托多元化创新产品和综合化服务优势,将持续深化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力度,实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为地方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南京银行南通分行  周磊卿  冒丁丁)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