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悦”读“阅”美 书香最沁人

2022

04-22

10:1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最是书香沁人心。2022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纷纷转为线上,各地以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为引领,掀起别样的“读书”之风。

世界读书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这一天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每年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纪念活动。

读书破万卷,在量变中完成质变。如果你不读书,你就不会知道“诗和远方”。面对美景,吟不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面对美人,赞不出“山水风月皆下等,唯有眼前心上人”;面对野草闲花,更脑补不出“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的似水柔情。子曰: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书,自古以来就被先人们视为“上品”。从隋唐开科举,读书就成为了打破森严的阶层壁垒的一条通道。如今,每一个人都拥有了受教育的权利,获取知识的渠道也更加丰富了。书籍从竹简到纸张,再到电子书,阅读已摆脱了外在条件的制约,只要有一个手机或电子阅读器,就能开启一段与文字的“亲密接触”。

奇文共欣赏,在扬弃中创新超越。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从古至今,留下了无数苦读成才的故事。书是一个人或一个群体某一段生命体验的总结与提炼,通过阅读它,可以获取不同的人生体验,共享别人的成功经验。人类社会处于不断地进步之中,就需要不断地超越前人。尽信书不如无书,时代在飞速前进,在吸收精华的同时,要敢于挑战权威,不断扬弃,揉入时代精神,创新超越,这才是读书的更高境界。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各类著作多如牛毛,浩如烟海,如果不加选择地拿来就读,很可能事倍功半。如何将书籍中的知识经验为我所用,这就需要更多的智慧

纸上得来终觉浅,在实践中实现升华。知行合一,是先贤王阳明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董其昌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读书获得的知识经验,虽然经过无数人的验证,但终究是第二手的,要想获得更直接有效的体验,必须从书本回到现实中。有人说,读书有三种方法:一种是读而不懂,另一种是既读也懂,还有一种是读而懂得书上所没有的东西。回归实践,就是对书本的延伸。在新时代的浪潮里,特别是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想乘风破浪,更离不开读书,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奋进之力,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教诲:“领导干部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就要在读书的过程中增强运用能力,在运用的过程中提高读书水平。” 

四月春光好,读书正当时。在最舒适的季节,沏一杯好茶,选几本好书,开启读书之旅,把每一天都当成“读书日”吧!(文/季耀 图/杨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