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服务企业见真招 助力发展开新局

2022

05-02

08:5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刘才盛

近日,市委市政府发出动员令,号召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这是为奋力夺取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在服务企业实践中检验干部队伍作风能力的重要举措,必将助推南通高质量发展谱新篇、开新局。

既要亲自挂帅,又要真正挂钩。做好挂钩服务工作,要做到思想高度重视、组织推进有力。各地各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纳入党政视野、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认真研究细排方案,明确工作责任、挂钩目标、服务举措、预期成效,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领导干部要弹好“钢琴”,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挂钩服务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亲自挂帅出征,当好示范和表率,务求挂钩服务实效,防止因工作忙而出现“被挂钩”“代挂钩”“虚挂钩”等现象。同时,要舍得派出精兵强将,下沉企业搞好服务,引导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尽快复工复产、达产满产。通过挂钩服务,在大疫大考中锤炼过硬本领,在深入企业中提升服务水平,在投身发展中砥砺初心使命。

既要关注产业,又要熟稔企业。做好挂钩服务工作,要有宏阔的行业视野和专致的企业眼光,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需。要珍视服务实践机会,及时了解行业企业现状,时刻关注行业发展动态,深入分析长三角一体化等机遇叠加优势给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准确研判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资金链带来的影响,科学识变、积极求变,在应对危机中化危为机,在放大优势中转为胜势,努力成为挂钩服务企业的行家里手。

既要积极献策,又要落实政策。做好挂钩服务工作,要以第一人称的姿态,做到身入心入、融入投入。虽然不能直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也不能直接参与企业决策,但绝不能当局外人和甩手掌柜。要积极引导企业适应新发展阶段、顺应新发展理念、策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持续发展积极出谋划策。要认真梳理政府及财税部门出台的关于科技创新、人才招引、企业上市、品牌培育、智改数转、税收减免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做好宣传解读、政策落实推进工作,并围绕政策集成创新、发挥最佳效应等搞好深度调研,为党委政府及部门政策创新提供决策依据。

既要协助帮办,又要协调解难。做好挂钩服务工作,要体现认真协助、积极协调、主动协作。要注重发挥部门联系广泛、人才众多、熟悉经济、精通法务、善于管理等多重优势,协助企业围绕规划审批、项目用地、电力保供、劳动用工、开拓市场、物流顺畅、资金融通、产能恢复等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并有效整合部门资源和力量,形成挂钩服务的整体合力,集中攻坚突破,使企业发展难题第一时间化解,逐步走上良性循环,弥补因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既要具体指导,又要加强督导。做好挂钩服务工作,不仅要当好宣传员、服务员,而且要当好指导员、督导员。工作中,要抓具体、具体抓,既要务实认真,又要敢于较真。要经常排摸企业发展情况,正视新冠肺炎疫情、增本减利因素等不利影响,悉心指导企业通过增强创新能力、扩大市场规模、完善内部管理、推进节能降碳、激活人力资本、涵养企业文化等途径,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督促企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督查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坚决防范和杜绝疫情传播风险,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和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为“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南通市政协副秘书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