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江苏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海军:扑身一平方米舞台 铁臂之下亦有担当

2022

05-05

09:35

来源

分享

凌晨5点,在江苏路翔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路面分公司的料仓内,和往常一样响起了清脆的机鸣声。在一平方米左右的挖掘机驾驶室里,一名男子正操纵着挖掘机的“铁臂”,将铺散在地面上的石料挖起,一点一点堆成一座“小山”。

今年“五一”小长假,车间主任谢海军主动坚守在工作岗位。

黝黑的肌肤、淳朴的笑容、一身沾满灰尘的工作服、一顶橙红色安全帽,这个看上去似乎再普通不过的一线劳动者,却能把常人眼中的大块头——挖掘机,操作得如同绣花般灵巧。挖料、旋转、把料堆向更高处,完成这样一套动作,谢海军只需要几秒钟。

与同龄人相比,谢海军很早便体验到社会大熔炉的“历练”。初中毕业,在一家织布厂当了4年的机械保全工;两年的军队生涯,间隙自学法律专业,获得中专文凭。没有机会上大学,成了谢海军心底的遗憾,但是他坚信,勤能补拙,成功的捷径便是——埋头苦练。

2012年2月,从军队退伍回乡的谢海军进入了一家私营企业,成为一名装载机司机。因为吃苦耐劳,两年后,被当地交通工程施工龙头企业看中,成为江苏路翔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一线工人。尽管此前从未接触过挖掘机,但他未有一丝的退缩。

那段时间,每天天一亮,谢海军就爬上挖掘机,在狭小的驾驶室里摸索、练技术,挥舞铁臂,一遍又一遍重复开挖、回填的动作。“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他几乎都在挖掘机上,一天至少练习10个小时,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年轻人相当不错。”谈及谢海军,江苏路翔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路面分公司经理王加宽赞不绝口。

“干一行就得爱一行,平凡的操作岗位也要干得精与专。”谢海军一直立志成为行业的精英,而他也真的做到了。2018年,在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通用工程机械(挖掘装载机项目)选拔赛上,谢海军一举摘得南通市通用工程机械(挖掘装载机项目)选拔赛第一名。

在大多数人看来,驾驶挖掘机是一份单调而又乏味的职业,驾驶员不仅需要长时间待在狭小封闭的空间里,还要忍受机器的轰鸣声,这是对耐心的极大考验,但谢海军却把这一平方米的空间当作自己的舞台,不断发光发热。“只要一想到这些原料以后能够变成一条条大道、一座座桥梁,我就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干劲。”

“铁臂”之下,亦有担当。入职近九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谢海军重复着堆料、运送的工作,每天300多次往返,他运送的沥青加起来能够铺设道路3500公里。

记者 陈嘉仪

通讯员 周玲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