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做强云经济 携手创未来

2022

05-05

09:56

来源

分享

□李昌森

“云”上牵手,“疫”刻不停。“今天云了吗”,正成为南通人日常活动中的口头禅。云招商、云签约,招优引优,项目纷至沓来;开工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马不停蹄赶进度……云经济冲破层层干扰,在江海大地展出新风采。

前进不能等待风调雨顺,我们要有夹缝求进的本领。线下受阻线上行,疫情给云经济提供了发展空间。随着数字经济和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延伸,完全可以在“云”上开辟新天地。高质量发展,既要有线下比拼的本领,也要有线上比强的能力,更要练就“线下损失线上补”的过硬功夫。南通高新区面对线下操作一时受阻的不利情况,借“云”促招,通过视频、电视、微信等多形式与客商沟通联系,一季就签约、注册项目5个,成功拿下100亿元的高德电子、4800万美元的史丹利项目,防疫招商两手抓两不误,园区充满勃勃生机。

这是个智选。“云”的高度决定城的高度,“云”的质量决定发展质量。抗疫少不了动力机制的支撑,无论什么时候,云经济都要照常运行,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云经济投入少、成本低,常常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今年的广交会为例,我市312家企业采取线上参展的办法,在各自产品直播间或展厅进行线上展示、动态直播、互动洽谈、在线下单等互动,斩获订单920笔,意向成交3206万美元。能在线上办的,就不在线下办,能在“云”上办的,就不到现场办,这样可以节省更多的人力、物力,减少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我市行政审批的“云”改革,已成为名扬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云经济的另一个功能,就是抗风险。“云”的能力越强,抗风险能力越强。天有不测风云,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测,但云经济不但可以减少风险损失,还可以挺身而出,化被动为主动。因为抗风险能力的增强,一季度我市克服了新冠病毒的层层障碍,新开工重大项目182个,总投资达1497亿元;因为抗风险能力的增强,全市外贸逆势飞扬,一季度进出口总值达836.2亿元,增长22.3%。在线下功能受阻的情况下,“云”的优势特长越发显现。

云经济在我市还只是起步,行稳致远还需倍加努力。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云”起是种智慧,“云”起是种力量。云计算技术风起云涌之时,正是云经济大显身手之日。坐看不如起行,慢行不如奋进。任何新经济模式的成形,都是学习的过程、进取的过程、拼搏奋斗的过程、驰进不息的过程。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