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老旧小区“面子”“里子”都要有

2022

05-05

09:57

来源

分享

□至辛

“再放下来一点,好,停……”在学田苑77号楼前,一辆吊车、几名工人正在密切配合。27日,崇川区学田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四标段复工正式启动,成为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首个复工的标段。(4月29日《南通日报》)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安居乐业,事关城市功能提升。这几年,南通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一楼一策”原则,突出建新更新并重,行动快、办法新、措施硬,持续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的内涵质效,美好环境为幸福生活锦上添花。实践充分印证,只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心”换“新”,就能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让每一分钱都见到效益,就得注重民生视角,问策于民、系统谋划,真正从群众的“急难愁盼”中找到路径,来一次内外兼修、软硬兼施的形象大提质、功能大升级——既要进行道路摊铺、外墙出新、绿化提升,也要实施雨污分流、电梯加装、停车位新增等工程,还要叠加养老和托幼等社区服务设施、导入新商业模式和新应用场景,全面补齐美丽宜居家园短板。在积极运用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改造的同时,要不断强化工程监管和预算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每个小区都有不同的人文历史脉络,在改造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文化基因传承,留住居民乡愁记忆。所以说,要围绕红色、法治、平安等主题小区建设,突出地域特色,精巧设计,活用资源,彰显文化底蕴,讲好幸福故事,让老旧小区焕发全新活力。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一锤子买卖”,投巨资修缮一新不难,后续的维护和管理却是精细活,考量着治理智慧与治理水平。一方面要强化物业巧治,下真功夫推动小区业委会组建、物业服务提标升级,在建章立制、精细服务、有序管理中破解违章搭建、楼道堆放、车辆乱停等痛点难点,让小区“肌体”持续保持“年轻态”。另一方面要强化居民共治,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小区中老党员、教师医生、志愿者等群体的作用,健全群众参与、协商沟通、监督考核等机制,导入文明公约,完善自治条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快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改造、自我更新的良性循环。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