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沿着先辈足迹 实现伟大梦想

2022

05-05

09:57

来源

分享

□李兆清

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青团就把广大青年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大批优秀青年为了共和国的诞生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新中国的发展呕心沥血。今天的我们,应当向先辈学习。

甘将热血沃中华,了解先辈光辉事迹。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中国共青团的历史上,无数仁人志士拼搏奋斗。面对敌人的屠刀,陈延年回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面对狱中酷刑,陈乔年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赵一曼,临刑前写下遗书:“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杨靖宇打尽最后一颗子弹,壮烈牺牲,而他临死之前靠树皮、草根、棉絮充饥。革命先辈牺牲的时候还非常年轻。阅读先辈们的光辉事迹,我们会被他们视死如归的精神深深打动。

精神伟力感人心,学习先辈崇高精神。革命先辈也是普通人,也有儿女情长。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他们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的死比泰山还重。陈乔年,想着的是让子孙后代享受幸福。赵一曼,想着的是用实行教育后辈。杨靖宇,就算自己忍饥挨饿,也要跟日本帝国主义抗争到底,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风骨。精神的力量总是能够跨越时空的阻隔。革命先辈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成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部分,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沿着先辈的奋斗足迹慨然前行。

砥砺前行有榜样,汲取先辈奋进力量。今天的人们,没有忘记革命先辈的付出。在河北唐山,大钊路交会富强街;在湖南娄底,蔡和森大道连着复兴街;在安徽合肥,延乔路通往繁华大道。这些奋进的路标,连接着昨天与今天。看到这些奋进的路标,人们会想起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光辉事迹。今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启航,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就在脚下。今天的中国人民,生活在和平、幸福的阳光中。没有了战火的硝烟,国人不能忘却近现代中国饱受列强蹂躏的历史。革命先辈浴血奋战、血洒疆场,很好地践行了他们的使命。今天的国人,也应践行好自己的使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绩。接力棒到了我们手上。我们应当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赓续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更好地干事创业、为民造福,奋力实现伟大梦想。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