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二维码门牌” 扫出便民利企新风

2022

05-11

10: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郭元鹏

公安业务哪里办?携带什么材料?多久可以办结?扫一扫自家门牌上的二维码,社区民警信息即刻显示。5月8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南通公安便民服务“一张图”新增线上业务办理、门牌信息扫描、占道挖掘查询等全新功能,进一步提升便民利企效能。

(5月9日本报3版)

传统的门牌由于陈旧、编排问题,导致了信息不够详细,就连送快递的、送信件的有时候都摸不清楚,也给警方的管理带来了困难。有了“二维码门牌”就不同了,警方在社会管理的时候,实现了网格化管理,查询相关信息就方便多了。

除了是一种管理的创新之外,它还是服务的创新。例如,某地的“二维码门牌”还可以实现一键报警的功能,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只要扫描一下门牌上的二维码,就能将警情及时发布到警方的处警系统。而警方依据终端的信息,可以很简单地确定具体的位置,在位置导航下,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给出警节约了时间,给办案节约了时间。另外,房主还可通过二维码进行出租房屋备案、居住人申报、水电煤气缴费等操作,确实很方便。

总体而言,“二维码门牌”适应了新时代的需求,是管理的需要,是服务的需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不过,从长远的发展方向来说,笔者以为还应该拓展“二维码门牌”的其他功能。比如说,是不是可以实现与120、119等公共服务的对接。

便民服务无止境,通过“二维码门牌”的创新和尝试,我们看到的是有关部门为民服务的情怀。只要我们始终将老百姓的事情装在心里,就能更好地实现为老百姓服务。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