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以自主创新点燃“科技强国”强引擎

2022

05-12

10: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5月10日,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22次发射任务,是空间站建设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转入在轨建造阶段的首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20次飞行。

“嫦娥五号”带回月球样品、“天问一号”登陆火星、“奋斗者”号下潜突破1万米……这些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点赞”的重大科技成就,折射出中国科技日新月异的面貌,见证着中国创新爬坡过坎的顽强拼搏,助力着“科技强国”列车全速领跑。

“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科技强国”列车稳中求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他们废寝忘食、披星戴月、舍身忘我,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不断追寻,只为祖国未来科学事业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用算盘和计算尺计算核潜艇数据;年过八旬的屠呦呦,在190次失败之后,成功研究出“拯救全球数百万人生命”的青蒿素。全国9100万科技工作者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攻坚耐力,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最紧急、最迫切、最核心的问题上去,在勇于探索、敢闯敢试、精益求精中攀上科学的高峰,用非常之力、非凡之功带来技术革,引领“科技强国”列车稳中求进。

“天工人巧日争新”,助推“科技强国”列车劈波斩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正所谓“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长远”,自主创新始终是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和“魂”。看今朝,无论是闪耀“中国坐标”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是“驰骋万里”的高铁复兴号,都一次次擦亮了“智造”的烫金名片,不仅如此,科技创新的触角早已深入到了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便捷使用的“防疫健康码”、惊喜万分的“机器人餐厅”、人脸识别的“乘机乘车闸道”等等,越来越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释放出了无穷的发展潜力。展望未来,只有继续激发“天工人巧日争新”的钻研动力,发挥“开路架桥”的创新精神,才能凝聚科技进步的强大能量、抢占科技发展的未来先机,从而助推“科技强国”列车劈波斩浪。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牵动“科技强国”列车驶向远方。“水有源而长流不息,木有本而枝干强健”。技术攻坚、科技创新都需要“人才基石”做支撑,没有源源不断的科技人才涌现,就没有朝气蓬勃的希望未来。从“嫦娥”飞天到“蛟龙”入海,从“天眼”探空到“墨子”传信,从北斗组网到神威超算,从5G商用全面推进到新冠疫苗加速研制……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不断催生,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位势节节攀升。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有力支撑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让充分涌流的人才活力转换为科研团队的非凡实力,让“大国工匠”点亮科技璀璨的星空、牵动“科技强国”列车驶向美好的强国目的地。(文/袁小叶 图/王晓莉)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