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三针”齐下,筑牢防灾减灾安全防线

2022

05-12

10:5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的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我们必须绷紧思想之弦,“三针”齐下,筑牢防灾减灾安全防线。

勤打安全设施“基础针”,增强防灾减灾“免疫力”。自然灾害无常且无情,不仅扰乱了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正常秩序,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对现实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要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负面影响,就要勤打安全设施“基础针”,要在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夯实、加固,既要加固堤岸,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又要及时地弥补基础安全设施建设存在的漏洞,从而增强基础设施的免疫力,更好地应对自然灾害的冲击。

勤打风险排查“加强针”,增强应对风险“防御力”。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还没有彻底整改,因此要不断加强对立体交通网络、人防设备、应急场所等重要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风险防范等级低、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重要领域。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制作风险隐患清单并立即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一个不漏整改到位,做到隐患清零,落细、落小、落实防范措施,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勤打居安思危“预防针”,提高突发事件“应变力”。“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防灾减灾最重要的是应急预案,应急预案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应急救援的成败。按照最严酷的极端天气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建立第一时间响应机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力量,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避险信息。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有序疏散群众,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防止贻误战机,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灾减灾始终是在人类生产生活所面临的永恒话题,面对日益多发的极端天气“黑天鹅”,社会各界都应“盯住眼前,查在平时,防在长远”, 从思想意识上下功夫,在日常行动上见真效,更加从容有序地应对自然灾害。(杨一帆)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