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五一二”模式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2022

05-12

10: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2年5月12日,是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将防灾减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要时时紧绷安全之弦,织密安全防护网,以“五一二”模式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从“五”个方面夯实基础筑牢“安全防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年年初,《“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印发,从“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灾害风险防控、强化重大工程建设、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强化基层能力建设”五个方面提出了补短板、强基础的任务举措,从根本上巩固“薄弱点”,治理“慢性病”,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强基固本。打好“地基”还应砌好“高墙”,方能盖起“高质量”大厦。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还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将科技应用到防灾减灾工作中;建设专业防灾减灾管理队伍,注重实战演练,力求将科学精准贯穿于监测、判断和救援的全过程、各方面。

以“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筑牢“安全防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哪里有险情,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一直以来,党和政府都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一贯坚持以人为本,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一次重大灾情所作的指示批示中,“全力救人”始终是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要求,充分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防灾减灾工作中,我们应不断涵养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将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将准备做得更充足一些,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尽全力于已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二”路并行的系统思维筑牢“安全防线”。防灾减灾要立足于“防”,也要着眼于“救”。坚持和贯彻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转变思想观念,从注重灾害事故发生后的救援转变为注重灾害事故发生前的预防,在“防”和“救”两方面都做足功夫,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将防灾减灾责任落实到部门、人头,建设好防灾减灾工程,建立起高效科学的灾害防治体系,提高灾害监测预警、风险防范、抗灾救灾能力。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安全知识普及,常态化开展各种应急演练,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增强自救能力,做到人人懂防范、人人懂自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灾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须臾不可松懈。只有人人奉献才能众志成城,只有人人参与才能更好地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之基。(姜张锐)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