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奏响青春赞歌

2022

05-13

09:5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引导和鼓励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们常说,丈量青春的宽度,看奉献;掂量青春的厚度,在付出。青年的肩上,除了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更有家国天下和责任担当。广阔无垠的基层,到处是青年“可为”的热土;国家发展的进步,到处需要青年“有为”的付出。只有向下扎根,积蓄力量,才能向上生长,迎阳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奏响属于自己的青春赞歌。

立身基层,要以勤学钻研筑牢“初心”。基层,最是贴近群众百姓,最能听到意见呼声,是干部直面国情民意的“信息库”,也是青年锻炼实际本领的“大课堂”。初入基层,遇上疑难杂症无所适从是“常态”,但保持勤学钻研一定要在“状态”。要从村头的小卖部走到村尾的田埂处,倾听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因事制宜,靶向施策,也要从书本里面的“黄金屋”转向前辈同事的“经验池”,通过请教、看齐,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面对日新月异的形势,更要在不断发展的环境里打破固定思维,在问题中找方法,在实践中求创新,摸索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找到更多“新切口”,创造更多“真效能”。

服务群众,要以责任担当耕耘“真心”。焦裕禄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孔繁森说,“人民公仆的办公室在基层”……他们都是基层干部的标杆,青年学习的榜样。守初心,守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担使命,担的是“尽心尽力为群众谋幸福”的使命。无论是山西省“三支一扶”优秀毕业生代表赵剑,还是扎根乡村四年多助79户贫困户脱贫的90后干部尹鹏娇,亦或是用音乐点亮留守儿童心灯的教师刀军,把警服穿在身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吴博明……新时代基层青年都把群众的需求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以自己的“辛苦指数”谋求地方的“发展指数”,扎根“希望的田野”,带领百姓走进“向往的生活”。

成就事业,要以苦干实干磨砺“恒心”。“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正值青春的大好年华,青年不该是温室里的“细枝嫩叶”,备受呵护,经不起风雨,而应主动投入基层的“练兵场”摸爬滚打,即使满身泥浆,也要用尽全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的路上也遍布着荆棘。切不可“独善其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可退缩畏惧,“遇难事作壁上观”。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广大基层青年要把磨难看作人生的历练,把挑战化成前进的动力。坐一坐“百姓炕头”,好景坏景都要看,聊一聊“家长里短”,表扬批评都要听。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让自己的青春和价值在基层的土地上深化、升华。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青春与基层满怀相撞,理想与未来共同闪光。步履一双,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热血满腔,用行动诠释担当,书写一份不负时代、不负自我的青春华章。(陈佳博)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