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车子随意停放被高空坠物砸坏 法院:物业公司和车主都有责任

2022

05-14

12: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某小区业主殷某把车停在没有划定车位的空地上,没想到飞来横祸,楼上掉下的水泥块把车砸坏了。这种情况下,物业公司要赔偿吗?记者昨天从崇川法院了解到,该院经审理判决物业公司承担70%的赔偿责任,殷某则需要自担一部分损失。

2020年8月的一天,殷某把汽车停放在小区楼下未规划车位的空地上,被五楼放空调外机的水泥板外边沿自然受损脱落的小水泥块砸到,汽车前部及前挡风玻璃受损。殷某发现后立即报警。经鉴定,车辆损失为5500元。因为赔偿问题得不到解决,殷某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

崇川法院经审理认为,《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管理人,对小区公共部位的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未能举证证明其没有过错,据此,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认为,《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三条规定,被侵权人对同一损害的发生或者扩大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本案中,殷某作为业主,在停车时应当服从小区整体规划,统一依照小区规划的停车位进行停车。这不仅是维护小区整体秩序,也能尽量避免因乱停车而导致的安全隐患。殷某未依照小区整体规划停放车辆,对损害结果的发生存在过错,故应承担相应责任,被告承担的赔偿责任应适当减轻。

综合原、被告各自过错的大小和过错与损害后果原因力的比例,法院判决被告对原告车辆损失承担70%的责任,殷某自行承担30%的责任。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