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幻灯 > 正文

南通海底世界居住着近400种动物,其中300多种来自海洋 一起开启动物王国探馆之旅

2022

05-22

09: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南通海底世界的海狮正在为游客表演节目。 记者尤炼

南通海底世界居住着近400种动物,其中300多种来自海洋,是南通境内物种最丰富的“动物村”。今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记者来到南通海底世界,听工作人员讲述“动物居民”们的精彩故事,开启一段奇妙的动物王国之旅。

强:五六米的巨骨舌鱼能跃出水面两三米

走进海底世界,迎面就是巨骨舌鱼展缸,展缸里的5条巨骨舌鱼正自由自在地遨游。“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身长达五六米,体重200多公斤。”海底世界工作人员说,巨骨舌鱼是南通海底世界的首批“居民”,最早的3条已入住10多年了。

“这些大块头挺安静的,似乎和它们的体型有些不相符吧!”记者说道。“可不要小看巨骨舌鱼的运动能力哦,它们能跃出水面两三米高呢,这个技能可以让它们捕获低空飞翔的小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次她在展缸上方喂食时,有只巨骨舌鱼把她的手指当成饵料,竟跃出水面咬到她的手指,可见其腾跃能力之强。

趣: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里有4位“劳模”

海底世界生活着几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海豹、海龟、鳄鱼、海狮、鲟鱼、娃娃鱼。如果说海龟、鳄鱼、鲟鱼、娃娃鱼属于“养尊处优”式居民的话,那么海豹、海狮堪称海底世界的“劳模”。

在海豹、海狮表演区内,海狮“小不点”“小胖子”刚刚开始当天第一场表演。在驯养员张开心的指挥下,两只动物明星完成了“敬礼”“握手”“倒立”等造型。没想到这两只海狮还有不一般的体育技能呢,它俩跃入水中扮演起“碧波仙子”,完成了水中芭蕾等花样游泳后,又回到陆上舞台熟练地做起了“托马斯全旋”。“这两只海狮是两年前引进的,今年都是5岁。”工作人员介绍说,大家都知道海豹“乐乐”“淘淘”是南通海底世界的“功勋演员”,和海豹相比,海狮的身体结构让它们可以完成更多的造型和高难度动作,像“托马斯全旋”就是“乐乐”“淘淘”可望而不可即的。“小不点”“小胖子”入住南通海底世界,让动物表演更有趣了。

凶:一条暹罗鳄曾经咬死它的三个同类

俗话说,大鱼吃小鱼。海底世界也存在这种情况吧?“当然有,生存是动物的第一要务。为了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我们每天要提供足够的饵料,如鱼块、虾等,把‘居民’们个个喂饱了,基本能避免‘大鱼吃小鱼’现象的发生。”工作人员说。

要说凶猛,海底世界里的一条鳄鱼敢说第二,其他动物不敢称第一,因为它咬死过3个“同胞”。工作人员介绍,原先南通海底世界生活着4条暹罗鳄,另外3条全被眼前这家伙咬死了。现在和它住在一起的另一条也不是善茬,这几年,它俩住在一个展缸里,井水不犯河水。“隔壁一个展缸里住着一条小鳄鱼,让它们分开住,就是考虑到小鳄鱼的安全。”

猛:身穿“盔甲”的雀鳝攻击能力特别强

你见过长着牛头的鱼儿吗?你见过身形像鲨鱼的淡水鱼吗……这些长相奇特的鱼儿,南通海底世界都有。

“铁将军——雀鳝”,这鱼还有这么牛的诨号?工作人员解释说,雀鳝鳞片上的图案像将军身上的盔甲!“雀鳝号称铁将军可不是徒有虚名,它的攻击力特别强,‘盔甲’很坚硬,大多数鱼类都不敢惹它。”

蓝鲨,从字面上看,应该是一种鲨鱼。“不是,蓝鲨是淡水鱼,它和鲨鱼没有任何关系。”工作人员介绍说,蓝鲨生活在非洲。和它住在一个展缸的叫慈鲷,祖籍也是非洲。“让这两种鱼儿生活在一个展缸里,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蓝鲨、慈鲷适宜生活的水温相近;二是丰富了展缸内的色彩,蓝鲨外表是黑白两色,慈鲷身体呈淡黄色。”

海底世界的“居民”来自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正是全球生物呈现出的多样性特点,让这小小的村落居住了物种丰富的小动物们,构成了一幅精彩的动物世界画卷。

记者王全立


相关新闻

江苏发布 生物多样性 红色名录 首批84种野生 动植物入选

据新华社南京电 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即将到来之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江苏省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第一批)》,首批84种野生动植物入选。

据了解,红色名录是对物种灭绝或受威胁等级的测度,是开展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的重要依据。在全省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基础上,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首次编制了上述名录,其中I级20种,II级64种。

据介绍,为了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精准性,江苏还发布《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清单(第一批)》及《江苏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秦华江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